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推广视障人士数字阅读 为视障读者点燃知识之灯

2018年12月3日 16:19

  为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创新残疾人阅读推广服务模式,11月30日上午, “聆听世界,共享阅读”--开化县视障人士数字阅读推广工作启动仪式在县残联会议室举行,30名视力残疾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悉,我县有残疾人2.2万人,其中视力残疾人3300人,占残疾人总数的14.8%,他们与正常人一样有读书学习需求。为提升盲人阅读服务水平,去年9月13日,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是为全国400家设有盲人阅览室的公共图书馆配置20万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免费向盲人读者出借。

  智能听书机设有电子书、网络听书、电子词典、音频播放、录音机、收音机等功能,可在线免费收听丰富的有声资源,为我县视障读者点燃知识之灯。活动中,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现场30位视障人士办理了听书机外借手续,并现场指导听书机的使用方法。

  县图书馆馆长助理刘文英告诉记者,县图书馆内共有70台盲人听书机,目前已有8位视障人士正在使用。即日起,我县视力残疾人到该馆登记办理外借手续后,就可免费外借一台具有上网功能的智能听书机,借期三个月,到期后可申请续借。

  “虽然上天对他们关上了一扇窗,但不能泯灭他们对阅读的渴望。”县残联副理事长金晓星说,阅读对于提升盲人知识水平、提高职业技能、改善生活品质意义重大。通过今天开展的活动,可以使这些视障人士们通过使用智能听书机来了解精彩世界,获取新的知识,更好地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