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临检中心“PCR实验室”起航运行

2018年12月3日 16:19

  11月26日,开化县临床检验检测中心“PCR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宣告开化县基因诊断的历史空白从此结束,大大方便了开化人民的就医,提高就医的效率。

  “PCR实验室”又叫基因扩增实验室。PCR是聚合酶链反应的简称,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DNA快速扩增技术,是现代分子生物学检测的先进手段之一,具有高度敏感性,特异性,快速等特点。当某种病原微生物中病毒极少时,传统的检测方法难以检出,但通过采用荧光定量PCR方法,可将DNA片段扩增到百万倍以上,从而提高疾病诊断技术。

  今年7月,县临床检验检测中心决定筹建PCR实验室。基因诊断实验室的硬性条件要求非常高,对选址、设计实验室、人员安排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工作人员经过三个多月的辛苦努力,“PCR实验室”全面完成。10月底,县临检中心按“PCR实验室”的申报要求向浙江省临床检验检测中心递交了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技术审核申请表,申请实验室初次验收。11月6日,省、市临检中心领导专家莅临中心“PCR实验室”实地验收考核。现场查看了实验室布局及分区,并对仪器设备,人员配备,实验过程的质量保障及质量控制体系文件等进行查看,针对关键技术内容对实验室人员进行现场提问,对实验进行预测分析。最后通过听取汇报和现场提问及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开化县临床检验检测中心PCR实验室设备、人员配备到位,技术流程规范,质量保证、体系严谨,环境考评符合相关要求,“PCR实验室”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也对进一步完善开展实验室各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整改意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红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