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根雕艺术园调研报告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8年12月4日 16:16

  近日,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等省领导对一份题为《关于把开化根雕艺术园打造成我省大花园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金名片的若干建议》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开化根雕艺术是浙江一个品牌和优势,要求要重视、提升和发展。

  该调研报告由省委党校高端智库专家、浙江大学讲座教授、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郑仓元,省经信委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研究人员耿志云主笔。今年8月,由王永昌带领的省调研组一行走访调研了我县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并通过调研报告总结了开化根雕艺术园区的发展现状、优势特点和存在问题,提出未来发展的目标设想和做强做大的对策建议。

  建好开化根艺园区,提升开化根艺品牌,对高质量推进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聚力打造“诗画浙江”、“文化浙江”,有着独特的重要意义。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王永昌等调研组成员立足我省“大花园”建设的总体格局,聚焦开化根雕艺术园特色精品发展,认为开化根雕艺术园区未来可考虑重点打造“五个中心”,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成员认为,开化根雕艺术园未来可走整合资源的特色精品发展之路,应打造其为国内外根艺作品的市场交易中心、根艺作品的创作交流中心、根艺文化的教育培训中心、根艺的研发创新中心和以根艺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中心,使开化根雕艺术园成为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一张金名片。

  调研报告中建议,要将开化根雕艺术园区的发展提升到县市省政府共同推动的层面上来谋划布局,提升各级政府对开化根雕艺术园的重视程度,并就产业发展、政策支持、人才培育、品牌推介、教育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

  开化根雕艺术事业和根艺园区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影响力最强的根雕基地,并初步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根艺文化与旅游业互融共进的发展路子。开化根雕艺术园致力于根雕艺术的传承发展、根雕产业的集聚发展、根雕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根雕艺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根雕艺术同国内外的交流合作,成为了全省大花园建设当中的精品园、文旅产业发展的金名片。

  开化根雕艺术园以根雕艺术为载体,融园林、古建等传统艺术为一体,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并先后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被誉为“世界文化新遗产”。其中第三期景观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根艺”载中华“文道”,通过根雕艺术穿越古今,展示了丰富深厚的中华文明,预计将于年底陆续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多年来,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根雕产业发展,历届县委、县政府一直将开化根雕艺术园作为扶持发展的重点。12月12日至12月19日,第七届中国(开化)根雕艺术文化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根艺文化交流周将在我县召开,持续扩大开化根雕的品牌影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