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有空调有热水 开化投资千万元全面改造山区学生宿舍

2018年12月4日 16:16

  入冬以来,天气越发寒冷。然而,池淮镇明德小学却温暖依旧。一年级寄宿生童飞在宿舍边的洗澡房里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后便回到了温暖的宿舍。他高兴地说道:“我在学校每周都洗两三次,全天都有热水,比家里还舒服呢!”

  童飞所住的宿舍共五人。空调,热水器,独立卫生间盥洗室,一个学生一张床,宿舍里有专用的柜子,墙上有美术老师专门绘制的图案,显得格外温馨和舒适。明德小学全校共461名学生,八成是留守儿童。目前学校已经建好了15个这样的寝室,能容纳75个寄宿生。

国芯希望小学改造后

  室外以粉红色为基调,室内则以可爱的卡通灯、温馨的地板、多功能柜子和统一的毛巾架为装饰,这里是林山乡国芯希望小学的学生宿舍,亦是无比温馨。“原来的寝室比较简陋,由于住校生较多,寝室内摆放了密密麻麻的高低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国芯希望小学校长陈向航说,学校在校生110名,寄宿生43人,教师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沟通,学生们也可以在寝室里阅读书籍。

国芯希望小学改造后

  明德小学和国芯希望小学的学生住宿条件焕然一新,得益于今年暑假启动的学生宿舍改造工程。据了解,我县共有乡镇中小学42所。因为山多学生分散,家离学校远的孩子有的为了上学要翻山越岭数十里,寄宿成了山里孩子的必选题。我县正式启动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改造工程,第一批改造了7所山村小学,另外还包含池淮镇张湾小学、林山乡中心小学、苏庄镇中心小学、苏庄镇富户小学和齐溪镇中心小学。

国芯希望小学改造后

  据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勇平介绍,在改造之前,我县乡镇中小学的宿舍普遍简陋,以前的宿舍主要是高低床上下铺,没有独立卫生间,没有专门的热水澡堂,更不用说空调。开化是欠发达地区,教育资金并不充裕,但县委县政府对改善乡镇中小学寄宿条件毫不吝惜。“为了改善学生寄宿环境,我们‘砍掉’了多个可以推迟建设的教育项目。”陈勇平说,父母外出打工,孩子在家留守是开化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些年全省都在改善农村教师师资力量,让城里的教师去农村学校交流教学,客观地说,从师资力量方面来讲,城乡教育差距在变小,改善校舍环境就是从硬件上向城里学校靠近。”

  据悉,今年7所学校改造已花费300万元,明后两年,计划将全县所有农村中小学宿舍都改造完毕,为此县财政将耗资1000万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燕珍 余利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