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耕读士林 红遍士谷”文化礼堂修缮完成投入使用

2018年12月6日 16:25

  “士侠奇志游四方,谷幽煜育金凤凰。腾升虹流皓月明,飞满人间添辉煌。”12月5日,开化县村头镇土谷村修缮一新的古祠堂方氏“世德堂”以及“红遍士谷”文化礼堂投入使用,村民们正兴高采烈地在礼堂看电影、玩耍、参观农耕柿子文化馆等活动。

  据了解,该村文化元素深厚,有古石拱桥较多,有金桥、银桥、双合桥、永济桥等之称,有保存完好貝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古民宅,每年正月初三日村里都要举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添丁曰”活动。士谷村民喜种柿子树,种植历史有800余年,被誉为“红遍士谷”美称。今年,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重修世德堂,在其功能上按照文化礼堂标准修成古香古色,拥有耕读柿子馆、耕读士子馆、放学馆、老年馆等独具特色的“耕读士林、红遍士谷”的文化礼堂,原本寂静的祠堂如今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农耕柿子馆内,展示了采柿、藏柿、腌柿、晒柿的工具,件件器物都饱含着士谷人对柿子的喜爱;耕读士子馆内展示着士谷村走出去的乡人贤达。该村文化礼堂投入使用后,成为村民们的精神家园。

zxf8c5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丰智慧 方承豪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