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拥抱高速时代 齐溪镇加快建设国家公园特色小镇

2018年12月7日 16:43

  12月5日,从开化出发,沿着黄衢南高速一路飞驰,不出25分钟便通过钱江源景区互通,顺利抵达齐溪镇左溪村。钱江源景区互通的通车为齐溪镇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依靠这条旅游“黄金跑道”,齐溪镇正以全新的姿态阔步迈入高速时代。

  当天,在高速互通出口处,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高速景观墙。这面白底黑边的景观墙建造在互通正对面,元素墙上布满了钱江源国家公园和齐溪镇的特色元素,“钱江源国家公园欢迎您”几个鲜红色大字彰显了齐溪镇的热情好客。在钱江源景区互通出口处的两侧河堤上,建造好的“钱江源头”“茶香小镇”几个大字格外显眼,一旁茂盛的绿树绿草将长长的河堤映衬地十分美丽。

  “以高速互通通车为契机,我们将从山体绿化彩化、水景观打造、村容村貌提升、桥下空间利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优化提升互通口景观。”齐溪镇党委书记徐元锋告诉记者,齐溪镇计划将从高速出口到集镇的道路打造为“迎宾大道”,从高速出口到钱江源国家公园景区的溪里线全线打造为“国家公园大道”,融入国家公园元素,明年将开工建设。

  马头翘角,黑瓦白墙……高速公路出口处的左溪新村依山背水,掩映在苍翠山林中。徐元锋介绍,左溪新村是“浙派民居”示范点,目前已经建好了20户,第二批还有40余户。不久后,这儿所有民居将全部打造为民宿和农家乐,为游客提供住宿服务,同时也能让当地农户吃上“旅游饭”。

  在距离高速出口仅几分钟车程的齐溪镇集镇,格调一致的白墙黑瓦建筑早已为迎接“高速时代”做好了准备。集镇老街上,修整一新的徽派建筑风格店面里开起了旅行社,办起了民宿、茶吧。门面的招牌上都标住着古色古香的“齐”字logo,扫一扫一旁的二维码,辖区内10多个行政村的农家乐一览无余。齐溪集镇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辐射周边的旅游服务平台。

  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带来的辐射效应,齐溪镇还想在便民公交上下文章。“我们下一步计划开通高速公交线路,并延伸到钱江源景区。从开化通过公交到齐溪集镇最多只需要35分钟,大大缩短了行车时间,路况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将方便游客和本地村民的出行,助力乡村发展。”徐元锋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