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城乡公交设置“守护员专座”

2018年12月6日 18:42

  “自开设‘守护员专座’以来,常芳线未发生一起交通安全事故。”11月30日,承包经营常山往返芳村线路的黄总开心地告诉笔者。

  10月份,重庆万州因乘客和司机争执致公交车坠江事件深深地刺痛着大家的心。一时之间,公交车驾驶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日前,常山县文明办、县公安局、阳光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守护驾驶员的安全就是保护你我的平安”公益大行动。

  为了解这一行动的真实情景,11月26日下午1时20分许,笔者以一名普通旅客的身份坐上了常山至芳村的班车(浙HC5889)。一上车,抬头便看到正对门的车厢醒目位置有“守护员专座”标志。售票员徐芝永见笔者仔细看上面的内容,特地转过身来相告,11月25日,20余名阳光志愿者来到公交车站张贴标识,并志愿担任公交车司机守护员。“贴在这里好,大家一上车就能看到,具有很好的警示和宣传作用。”

  笔者刚一坐定,一位穿着制服的阳光志愿者协会成员上车在专座上坐下。很快,车子坐满了人。下午1时20分,公交车缓缓驶出车站。这时,志愿者转过身来提醒车上的乘客:“请大家坐车期间不要和驾驶员聊天哦。”“不至于吧。”一位男乘客表示不屑。“你听说过不久前发生在重庆的公交车坠江事件吗?”志愿者一五一十把事情发生的原委说了一遍。“今天我跟车坐在这里就是专门来监督的,大家千万不要和驾驶员聊天和起争执。”“哦,哦,哦”听了志愿者的话,车厢内的乘客笑着连连应答。

  公交车安静地往前行驶着,至达坞站,上来一中年男人。“今天开了几趟?”不等司机回答,志愿者马上厉声阻止道,“这位大哥不要和司机讲话!”志愿者的认真劲赢得了乘客的一致夸赞。一路上,售票员则是忙着卖票、提醒司机哪里有乘客要下车。2时左右,车子平稳、安全地抵达目的地。

  有着30余年驾龄的司机郑小土对笔者说:“平时出车,经常会遇到乘客错过站、要求临时停车等问题,但有时为了行车安全,不能立即停车。这样一来,个别乘客就会心生不满,有时甚至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威胁行车安全。设置守护员专座为司机提供了安全行驶保障,很好。”

  下午2时15分许,从芳村开往县城的浙HC5865中巴车启程,这位名叫徐崇永的志愿者随即又踏上她的安全守护之路。当被问及工作是否辛苦时,她坦承,“想着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能够保障全车人的安全,苦点也愿意。”

  据了解,目前,常山县已完成新途运输公司等近100辆公交车的“守护员专座”设置,设置覆盖率达50%以上,已开展志愿者专座服务近300次。接下来,将按照“全民动员、广泛参与”的原则,开展公交车“‘守护员专座’设置全覆盖,全民争做守护员”活动,切实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功富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