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让“文明”成为永远的“网红”

2018年11月5日 15:54

  近年来,随着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软件的普及,各类“网红”不断涌现,不仅有网红美女,也有网红奶茶店、网红美食店、网红景点。而最近,杭州滨江江边公园盛开的“粉黛乱子草”,因远看如一片粉红云雾,如梦如幻,又频繁出现在短视频平台上,成了大家追捧的新晋“网红”,吸引了不少网友前来拍照“打卡”。

  “网红”是指在现实或者网络生活中因为某个事件或者某个行为而被网民关注从而走红的人或地方。杭州宋城的《宋城千古情》,一直都是世界三大名剧之一,但是,很多年轻的网友却不知道。然而,随着杭州宋城美女“郝菇凉”的一曲《黄梅戏》,《宋城千古情》迅速走红网络,使得杭州宋城成为当时最热门的景点,吸引了无数的网友粉丝来体验、拍照,景点门票收入剧增。这便是“网红”带来的“网红效益”。

  然而,江边公园的“网红粉黛”,却因前来参观游客的不文明习惯,损失惨重。很多游客为了找角度拍好看的照片,无视花田的围栏和管理员的劝阻,直接踩进,甚至一屁股坐进粉黛乱子草中,使原本挺直的粉黛乱子草被大片压倒。一位爸爸想给儿子拍摄一张与“粉黛”的合照,就让儿子钻进“粉黛”丛中,又因“粉黛”太高,把儿子的镜头给挡住了,这位爸爸居然跳进花田,用身体把“粉黛”压实!管理员辛苦种植3年的“粉黛”,在短短3天时间内,便被踩得东倒西歪,彻底毁了。

  这样的“网红效益”,是你愿意看到吗?

  “网红粉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游客拍出了好看的照片,也收获了很多亲朋好友的赞美,但却破坏了这里美丽的风景,甚至让美景消失不见。试问,假如粉黛乱子草是你自己种的,你还会肆无忌惮的踩踏破坏吗?当然不会!

  而作为孩子学习最直接的榜样,家长们表现出的这些不文明行为,被孩子效仿学习,然后又表现在孩子身上,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如果孩子发现,最敬爱的爸爸妈妈在公共场合突然成了“反面典型”,又会如何感想呢?这些不文明的动作在潜移默化中会感染孩子,使孩子无形中形成不良的动作习惯;部分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无意之中为孩子当了反面教材。然而,学校经常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有些家长的不文明行为却对孩子文明习惯和健康心理的形成造成了负面影响。

  有一个概念,叫“公地悲剧”。即如果一种有限的公共资源没有被有效管理与限制,必然会被毁掉。“网红粉黛乱子草”便是“公地悲剧”的最好诠释。而解决“公地悲剧”的方法,除了景区要加强管理,增设“公共文明引导员”和专门设定游客拍摄点,更重要的是游客改正自身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让文明出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日常游玩过程中,我们要加强自律,出门前行囊里装好行李,千万别忘了带上素养。不做“无脑”追随者,要做争先的文明者,让“文明”成为永远的“网红”。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秋跃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