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星河村文化礼堂:激活文化“活水” 润泽百姓“心田”

2018年10月24日 16:49

  金秋十月,走进长虹乡星河村,只见村道两旁绿意依旧,一大片一大片放肆地铺向远方,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景。

  闻着桂花香,沿着干净宽敞的村道往里走,便到了星河村文化礼堂。只见一幢白墙黑瓦马头墙的徽派建筑静静地伫立在长虹溪畔,散发着文化的馨香,浸润着村民的心灵。

  文化“家园”拔地起

  星河村依山傍水,风光旖旎,村前小溪淙淙,村后青山叠翠。里灶坑口、莘田、外灶坑口、灶马坑、灶坑等5个自然村和双河、杉树垅如夜空的北斗七星,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星河村里,自古以来就有“天有七星亮,地有七村坊”之美誉。

  “以前村里只有一个大会堂,年久失修,无法开展娱乐活动,眼看全县很多村庄都建了文化礼堂,村民其乐融融,我们也想着建一个,不仅为村民提供活动场所,也能成为大家的精神家园。”星河村委会主任程祥夏告诉记者,文化礼堂是一座占地面积448平方米的四层小楼,位于杉树垅,于2015年新建而成。 “自从有了文化礼堂,村里打牌的少了,看书跳舞的多了,民风也比以前纯朴了。”

  “文化礼堂好啊!以前大家除了干活都不出门,没有聚在一起玩过,现在农活忙完了大家就到这里来坐坐,聊聊天,很满足。”坐在文化长廊休憩的村民汪莲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历史传承寄乡愁

  推开文化礼堂的大门,只见窗外的阳光洒到光亮的地砖上,映衬着古色古香的大厅,使得礼堂内蓬荜生辉。程祥夏介绍,一楼由老年食堂、医务室、救灾物资中心、乡音广播室、多媒体娱乐室、便民服务中心组成,其中多媒体娱乐室最受村民欢迎,闲暇之余村民们都喜欢扎堆在这里看电视、唱唱歌,特别是逢年过节,好多务工回乡的村民都喜欢聚到这里高歌一曲。

  沿着楼梯蜿蜒而上,便到了二楼,映入眼帘的是别具匠心的木质镂空雕花屏风,上面绘有特色菜肴、特色活动、家风家训、封山祭祀碑文、封山礼介绍,等等。“二楼主要由乡风民俗馆、手工坊、茶艺室组成。星河村自古有封山禁林的传统。”程祥夏一边介绍一边指给记者看,“你看这里就有一块仿制的封山禁林的碑文,莘田自然村现在还保留着清朝乾隆年间的一块阴木禁碑呢!”

  三楼由放学馆、老年馆、农家书屋、文化长廊组成。在三楼驻足,一条古朴雅致的文化长廊吸引了记者的眼光,只见上面铭刻着星河村的村史村情、乡村民俗、乡贤名士、村歌民谣等和村庄息息相关的内容。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坐在长廊里休憩唠嗑,好不悠闲。“以前很多村民对这些情况了解不多甚至完全不了解,现在大家只要在文化长廊上走一走就都知道了,村民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程祥夏自豪地说。

  四楼则是一间大会议室,村内大大小小的会议都在这里召开。

  休闲娱乐好去处

  10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星河村开展了重阳敬老活动,全村34位79岁以上的长寿老人齐聚文化礼堂,包饺子、吃蛋糕,还收到了村里派发的“健康红包”,个个喜上眉梢,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文化礼堂建成后,活动不断、热闹不断、笑声不断,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地方,也成了党和政府的宣传主阵地。通过开展“五水共治”宣传、消防宣传、气糕干培训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村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更好地维护村庄的和谐稳定。

  七星台文化广场是构建星河村文化礼堂的一块特色区块,设有儿童娱乐设施、七星台大舞台,广场左侧是县图书馆分馆,右侧是长虹乡游客接待中心,都是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每年的重头戏——“村晚”都会在七星台文化广场如期举行,村民从四面八方涌来,把1200多平方米的广场挤得满满当当,享受着这场富有本土特色的文化盛宴。此外,平时电影下乡、戏曲下乡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也都会在这里精彩上演,给村民源源不断地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如今,星河村的村民们把文化礼堂当成自家“会客厅”,每当有亲朋好友来访时,都会带到文化礼堂参观。每天晚饭过后,文化礼堂总是人声鼎沸。这个小村庄,因为有了文化礼堂,基层文化被激活,润泽着百姓“心田”。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彭健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