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白纸雄文书豪情 翰墨飘香颂巨变 开化农民草书走进北京

2018年10月26日 16:37

  金秋十月,翰墨飘香。10月26日上午,“开藤化纸书写美好生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开化农民草书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七展厅正式开幕。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张陆一宣布“开藤化纸,书写美好生活,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江开化农民草书展”开展!县委副书记、县长鲁霞光致辞,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尧正主持开幕式。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波,市文联主席欧阳建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文联主席黄高松等领导、嘉宾与北京商会部分企业家、开化寓京艺术家、草书展作者代表、北京市民、书法爱好者共同出席开幕式并参观草书展。

  鲁霞光在致辞中介绍,开化县位于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生态本底优越、文化繁荣兴盛,是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好地方”,也是改革创新的“大考场”。作为千年古县,开化也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化瓷、开化砚、开化茶、开化根雕等特色文化交相辉映。开化纸是明清时期最名贵的典籍用纸,虽然技艺一度中断百年,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开化纸传统技艺恢复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当前抄造的手工纸寿命最低限已高达2850年。

  鲁霞光说,开化浓厚的改革创新氛围和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孕育了一大批醉心文艺的农民草书爱好者。他们以开化纸为材,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题,美好生活为魂,创作出了一幅幅令人惊叹的草书精品,走进国家典籍博物馆,以文会友,以文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本次展览在国家图书馆的支持下,由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开化县委、开化县人民政府承办,展出由开化县50余位农民撰写的草书作品近百幅。在展览现场,无论是格调雅致的草书小品,还是恣意挥洒的草书中堂,这些内涵丰富、异彩纷呈的书法作品,既彰显了近年来开化草书爱好者在追寻书法本真的探索和实践中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思考,又在作品的字里行间渗透出他们作为新时代农民的文化担当。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31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