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全域266个村社完成“礼”进公约 助力“好地方”盛开文明之花

2020年4月17日 09:45

  连日来,开化县各乡镇(办事处)、社区纷纷开展“千村修约”行动,推动“八个一”城市建设进入千家万户。目前,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的255个行政村和11个社区已经全面完成“千村修约”工作。

  “吃饭用公筷公勺,见面作揖有礼,不随地吐痰,拒绝食用野生动物……”4月16日上午,在齐溪镇丰盈坦村,一名10岁的小朋友用稚嫩的嗓音,回答着“老师”的提问。

  齐溪镇丰盈坦村一直以来都是以“礼”治村,每逢节假日,村里“诗礼之家”国学课堂就会开课,并为村里的孩子们举行“启蒙礼”。此次“千村修约”行动,将公筷公勺使用、见面作揖行礼、不随地吐痰等文明行为融进村规民约后,丰盈坦村的干部们不仅挨家挨户上门为村民送“公筷公勺”,而且村里的“诗礼之家”国学课堂再次开课,由镇村干部作为“老师”,为村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有礼”之课。

  “我不仅会把不随地吐痰、行作揖礼、使用公筷公勺作为日常的自觉行动,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还会利用党员联户、上门走访等机会向群众宣传,并教育孩子一系列有礼行动。现在开会之前,我们增加了一个行作揖礼的环节,以此来争做文明有礼齐溪人。”丰盈坦村妇联主席程莲花相告。

  在这场“千村修约”行动中,为推进文明新风真正落到实处,开化县各乡镇、村积极创新载体,调动群众广泛参与。与丰盈坦村一样,华埠镇金星村一直以来也是围绕着“礼”字,展开“礼遇金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金星村将“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 “不随地吐痰”等文明行为融入“礼遇金星”,全力打造“礼遇金星”升级版。

  据了解,金星村与开化东方文明实践服务队携手,为农家乐和民宿业主培训“文明用餐礼仪”,开展各类文明有礼评比,并组织村民参加“文明用餐,从你我做起”“今天你家使用公筷公勺了吗?”等线上课程。截止目前,金星村为民宿农家乐业主和村民赠送公筷1000余双,发放相关资料1000余份。

  此外,村头镇芳林村把使用公筷公勺列入“乡风文明银行”评分体系;马金镇“云”推广,引领新“食”尚;何田乡“三新三高”推进“公筷公勺”倡议落地;桐村镇“三多”举措,力推“公筷行动”走深走实……

  “为进一步推进‘八个一’城市、‘千村修约’落实,我县积极推广‘文明体检’‘乡风文明银行’等特色模式调动群众广泛参与。”县精神文明指导中心主任韩原媛介绍,通过让有礼新风融入村民生产生活,让“开化好地方”盛开文明之花。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立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