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6亿元!开化龙顶明前茶交易火爆 销售总量同比增长10.2% 销售额同比增长20%

2020年4月13日 16:39

  分捡、称重、打包…… 4月10日上午9时不到,记者在开化龙顶名茶市场里看到,春茶临时交易区已早早结束当天的活动,各家店铺的主人都在忙碌地整理包装、发送新茶。

  “今天来了很多上海、桐庐等地的外地客商,8000余斤新茶一上市就像被抢一样的,半小时内基本交易结束。我带来的8大包、119斤红茶、绿茶,所剩不多,大家生意都特别好。”开化丽群家庭农场的李群勇是收购鲜叶加工名茶的大户,茶市临时交易收摊后,他坐在徒弟的店铺里一边喝茶休息,一边笑着相告,得益于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帮扶助推,今年开化龙顶的价格和销售受疫情影响并不明显,“我个人感觉总体收入比去年同期还好一点。”

  开化县创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店铺就在临时交易市场边上,记者看到,其60多平方米的一楼店铺里堆满了新收购来的开化绿茶,致使走路都颇为艰难。但该合作社社长徐谷新却说,因为发送了很多茶叶,今天已经算少的。“开化龙顶从今年2月27号开始进入市场以来,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老百姓生产出来的茶叶基本都是卖完的,我们合作社今年到现在为止,已经收购了520余万元的明前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已成功销售了2万多斤干茶,还是比较高兴的,因为在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做出这样的好业绩,感到很满意。”

  茶产业是开化农业支柱产业,全县茶园总面积12.5万亩,从事茶叶行业人员有5万余人,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疫情防控期间,我县积极应对、主动破局,以复工夺产为主线,健全服务机制、强化政策引导,绘制“春茶产量三色图”和“用工需求三色图”,贴心“调”采工、暖心“送”茶苗、及时兑现扶持资金、严格规范生产加工、推出开化龙顶“顶”级茶,同时,积极搭建线上产销链,探索网红带货等形式,出台疫情期间春茶电商销售50万元以上订单销售额补助3%等优惠政策;精心策划首届开化龙顶·云上茶市活动,在腾讯网、好易购、淘宝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推广发布,化危为机,有力促进了茶农增收致富,茶产业平稳发展。

  作为开化首批“顶”级茶茶企,县茶叶龙头企业—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也尝到了其中的甜头。开化县名茶开发公司总经理郭重庆相告,往年总是采工不足,但今年就没有这个问题了。而且,微信朋友圈等线上销售大大增加,上门的茶客虽然少了,但交易却不减反增, “顶”级茶上市立马被抢购一空。“今年的产量和销售出乎我们意外的好,公司的茶叶产量增长了10%左右,销售跟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0%左右。”

  截至目前,全县名优茶总产量1180.5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茶叶销售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18.1%,销售总量1080吨,销售额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20%。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金翠 郑志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