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传承文脉 留住乡愁 村文化礼堂俨然成为十里铺的文化地标

2018年10月26日 16:37

  芹阳办事处十里铺村是个典型的城郊村。站在村口远远望去,这里山环水绕,村净景美,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正如十里铺村歌描述的,“绿茶铺满春天的山谷,青苗铺出春天的道路,十里铺,十里铺,铺就新遐想,铺就新宏图……”

  不远处的文化礼堂内,不时传来孩子们的嬉闹声和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村干部们说,这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褒奖。

   孕育文明乡风

  十里铺村的文化礼堂由原先的大会堂改造而成,是集礼堂、讲堂和娱乐场所为一体的全开放式格局。村中建有高标准名茶基地200余亩,为了展示茶文化,在文化礼堂外墙两侧,悬挂着大型的茶主题展板,而穿过茶壶形状的大门后,便来到了文化礼堂内部。

  利用古祠堂优势,村里在文化礼堂内划分出文化礼堂展板、文化舞台、农家书院、活动场所等板块,并开设“文化大讲堂”,为村民代表大会、文化下乡、文化走亲、文明实践及大型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2016年以前,因为场地限制,村里几乎没有集体活动,村民们红白喜事也得挑晴天才能在露天空地进行。”十里铺村会计郑根朝回忆说,但自从有了文化礼堂,这一切可是方便多了。同时,为了引导乡风文明、树立文明新风,村里利用“一约三规”,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乡风评议会、村民理事会,并借助文化礼堂这个宣传阵地,培育村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促进文化交融

  十里铺村共有369户1091人。其中,85%是新安江移民。这些“新十里铺人”的加入,带来了新安江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在与当地文化的交融中,得到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今年2月,在文化礼堂内,一场热热闹闹的“村晚”正在上演。期间,一台精心准备的越剧点燃了节日气氛。在当晚这个节目中,新老十里铺人联手上阵,展现了一场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十里铺的移民文化,被一一展示在文化礼堂内墙的展板上。除了文艺表演,还有千百年来形成的饮食文化上的差异。每逢过年过节,米羹、油粿会被摆上十里铺人的餐桌,这无一不是从新安江带过去的民俗传统。

  “文化礼堂前,是一块大面积的文化广场,村里打算对其进行扩建提升,完善文化礼堂的整体配备。”村党支部书记程根华介绍,再加上不远处的家风家训文化长廊,相信这个四星级文化礼堂一定会成为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传承文脉,留住乡愁,这一座小小的文化礼堂,俨然成为十里铺村的文化地标,成为十里铺人的精神家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