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绍兴种粮大户来开化 种植几百亩地仅需两人

2018年10月23日 16:39

  “嘟嘟嘟……”10月17日一早,中村乡坑口村暖阳高照。连续几日的阴雨天后,黄朝红和妻子赶紧到地里忙活起来,收割机割稻的声音响彻了整片金灿灿的稻田。

  黄朝红是绍兴人,去年从中村乡流转了340亩地,签了10年合同。“这340亩地本来是村里的荒地,现在流转给这对夫妻了。”村党支部书记余土坤指着眼前的一大片稻田和记者说道:“我们在走村入户时发现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家里的田无人打理,村里就把这些‘荒废’的田流转给种粮大户,流转收的钱都分给村民。”

  “他们种的水稻非常漂亮,看不到虫子杂草,两个人就能种出这么大片高质量的水稻太不可思议了!”村民们说起种粮大户频频点头,无人不赞叹。黄朝红今年54岁,种田已经30年,他每年都要抽时间去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习。除了中村乡坑口村的340亩地,他们还在马金镇杨和村流转了120亩地,今年平均亩产1700斤。谈起黄朝红的高质高效种植诀窍,他对记者说:“科学管理很重要!使用水稻专用肥料,做好预防病虫害;除草勤快,保证田里没杂草;另外水稻直播均匀。”待稻子收割完,他们将种植从浙江省农科院买来的油菜1401,这是油菜的新品种。

  黄朝红夫妻俩来开化近一年,他们对开化也是一个劲说“好”,“开化老百姓的素质很好,我们和村干部的关系很融洽。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生产了,但在田里打药收割时道路有些坑坑洼洼,希望农田水利方面可以有所改善,让机器顺畅通过。”黄朝红说。目前此问题也成了坑口村近期组团联村的重点,记者在“坑口村周二无会日活动记录表”上看到:“组团联村领导一行解决村机耕路拉线影响交通稻谷收割问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梦雨 邱银礼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