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籍军人方正强连续三年获三等功

2018年10月16日 18:41

  方正强现为空军某部特设专业队长(正营级),2017年以来带领特设分队人员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主动克服人员力量不足的困难,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年飞行训练保障任务安全无事故。2016年、2017年、2018年先后三次荣立三等功。

  方正强于2008年从四川西华大学毕业入伍,至今已有10年。“我大学的专业是测控技术与仪器,进入大学后有一个选拔国防生的考试。”方正强说起了他与军队的不解之缘,“我从小就有穿军装的梦想,所以得知有这类考试以后二话没说就报名了,当时家人也非常支持我。”

  进入军营,方正强主要负责飞机电路的维护。他的工作就是检查、维护、保养、修理飞机上的所有零件,保证飞行正常。每天陪伴他的是噪音、油污、狭小的空间和成千上万个零件。但他却始终认为,地勤保障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飞机上有成千上万个零件,每次飞行准备的时候就想把每个机件、每条线路都看到摸到,我明白,我的一次疏忽就可能导致飞行员在空中发生险情,甚至失去生命。”方正强说,“每次发生故障的时候,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排除。”

  为了保证飞机的飞行任务,方正强常常会排故障到凌晨1、2点,“记得最晚的一次是凌晨4、5点了,虽然困意一阵一阵袭来,但是我的神经还是保持着高度紧张,因为电路维护容不得半点差错。”

  2015年,方正强担任特设专业队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相告,以前专心研究飞机就行了,现在还要对队伍里的人员调配进行统筹。“我们分队人员少,任务重,要在人员力量分散的时候保障飞行任务,分配细节尤为重要。”刚当上队长,方正强就遇到了难题,原来,特设分队的工作专业性较强,许多进入地勤队伍的新兵在工作上出现了适应缓慢的问题,这时,方正强想起了自己写过的故障研究文章。“我就挤出时间来把工作至今写过的故障文章整理出来,抽取出常见的问题解析,编写入日常维护手册。”在这份日常维护手册的帮助下,新兵们的学习周期大大缩短。在整理自己学习成果的同时,方正强的专业技能得到进一步加强,2016年,方正强在自己最熟悉的领域里,获得了全空军比武中第一名。

  方正强说,虽然地勤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他每一次完成检修任务,坐在停机坪上,看着天空翱翔的战机,心里充满了自豪......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唐文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