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通过省首批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考核

2018年10月17日 15:10

  10月16日,记者从县财政局获悉,我县通过了省财政厅首批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全部考核,其中华埠镇财政所、芹阳办事处财政所和池淮镇财政所还获得全省规范化建设先进财政所。这是县财政局连续六年获得省基层财政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后,又一次获得了省级优秀荣誉。

  近年来,县财政局积极深入开展规范化财政所建设工作,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要求,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建立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数据共享机制,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量化指标、检查考核方式,加强检查和绩效评价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打造管理体制“规范化”、业务流程“规范化”、资金监管“信息化”、便民服务“高效化”、监督考核“常态化”的模式。

  按照“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时限”的要求,我县还确定“一所两中心”(即乡镇财政所和公共财政服务中心、会计代理中心)为框架的乡镇财政运作机构,制定统一的制度和体制,规范工作纪律、统一业务处理、健全考核机制,规范乡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规程,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据悉,我县15个乡镇财政所全部通过了省级规范化财政所建设考核。

  此外,通过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农村面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通过“一事一议”、扶持村集体经济等农村综合改革项目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财政资金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了社会投资,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投入村道硬化、小型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垃圾集中处理、农村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村庄环境面貌得到大大改善,污水横流的现象得到改变,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改进和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推进乡镇财政建设,完善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抓好乡镇财政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促使乡镇财政管理服务水平在职能、流程、监督等方面转型升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余建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