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有一种养生叫“文化养生”,原来这才是开化这对耄耋老人幸福晚年的“秘诀”!

2018年10月28日 22:11

  1935年出生的他,只有小学文化,却因个人爱好,凭借一股钻劲,退休后学写古诗词,作品先后在省、市、县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如今是社区诗社社长。

  1940年出生的她,曾是一名内科医生,退休后放下听诊器,拿起一管柔毫描绘新时代,练习书法、精研诗词,从一开始平仄不分的她,而今也是省、市、县诗词学会会员。

▲留如藩与江京文探讨诗词创作

  他叫留如藩,她叫江京文,如今他们形影不离,诗酬唱和,开启了晚年的幸福之旅。10月19日,记者走进二老家中,只见小小客厅里满是各类书籍、书法作品,书香气息浓郁。二老正坐在书桌前一起修改古诗。

  有一种养生叫“文化养生”

  说起自己学写古诗的缘由,留如藩说只是想把曾经落下的功课给补上。他老家在芹阳办事处宋村村,七八岁时,留如藩进入私塾读书。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他只读了四年私塾便辍学了,此后就没有再踏进学校半步。参加工作后,他先后在乡镇、企业、部门等多个单位干过,留如藩戏称自己是集工农商学兵于一身。怀着对知识的渴求,不论在哪个岗位,留如藩都没有放弃学习。

▲留如藩书法作品

  1996年2月,留如藩正式退休。赋闲之后,他没有选择以扑克麻将度余生,而是走进老年大学教室,在这里开始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古代文学、诗词、摄影、国画、书法……凡是自己喜欢的课他都读。而这一读,便是20多年。“在求真求知的路上我才刚起步,希望能以更多、更优秀的文化来丰富自己的人生,拓宽生命的宽度与厚度。”老留说在知识殿堂里,他永远是个无知者,不想毕业。通过自己的努力钻研,留如藩的诗词先后在省、市、县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如今,年逾八旬他又担起了社区诗社社长的“重任”。

  他的老伴江京文退休前是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内科医生,在医疗战线默默奉献了大半生。1995年退休后,因为怀着对医疗事业的挚爱,她重新穿上白大褂,走近患者身边为他们问诊把脉,以自己的一腔热血守护着人民的安康。直到2001年,江京文才真正“退休”。退休之后,江京文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打太极、学烹饪、学电脑……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得满满的。后来在老伴的影响下,江京文也开始了自己平平仄仄的“学诗之路”和笔走龙蛇的翰墨人生。

  “通过学写古诗词,我们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让我们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快乐!”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二老依然精神矍铄。他们说这都是因为坚持学习所获得的。“在职扶伤救死频,退休顿觉一闲人。老来原可享清福,家务牵缠难脱身。有闲不学搓麻将,再忙也要读诗文。欢歌盛世风光好,仄仄平平少壮心。”江京文的一首《退休感怀》道出了二人的初衷。

  有一种家风叫“诗书传家”

  对于没有一点古文基础的人来说,要写格律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留如藩和江京文的古文功底不是很好,但这并没有难住他们。为了弄懂平仄、押韵,二人一起不停地看书、探讨,遇到不明白的向老师求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二人先后加入省、市、县诗词学会,正式步入诗词殿堂。自学诗以来,二人笔耕不辍,截至目前共创作古诗词近千首。“红旗高举舞云涛,四海翻腾志气豪。改革天风展雄劲,中华大地乐陶陶。”(《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秋风阵阵雁南飞,绿叶繁枝冷不萎。笑对天穹开更盛,嫣红姹紫映朝晖”(《吟菊》)。他们的诗词或歌颂新时代,或赞美祖国大好河山,或记叙乡风民俗,取材广泛,用语朴实,写景抒情均不刻意为之,读来韵味隽永醇厚,平淡而有思致。

  在二人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带动下,子女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奉献着青春与热情。大女儿是中学高级教师,二女儿是经济师,小女儿是会计师、房地产评估师和土地评估师。在说起自己父母时,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从我们懂事起,父母亲就教育我们要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他们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给我们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

  受到二老的影响,孙辈们也都喜欢上了诗词。外甥江留浩在读小学四年级时便开始学写古诗。“天高气爽正深秋,兴致风发一日游。喜见潭头新景美,翻山趟水不知休。”一首《游潭头》表达了小诗人对大自然、对家乡美景的赞美和无限热爱。

▲《闲趣集》与《百味诗集》

  留如藩不仅爱写格律诗,而且喜欢写新闻通讯。2010年,他将发表于各报刊杂志上的文章收集成册,并取名《闲趣集》。2014年,他又将自己与老伴的500余篇诗稿结集成书,名为《百味诗集》。不论是《闲趣集》,还是《百味诗集》都具有一定文学性和可读性。“诗书传家远,耕读继世长。钱财是可以用尽的,唯有精神财富可以传之久远。”留如藩说,将书稿编印成书算是给儿孙们的“文化红包”,希望他们能一直传下去。

  有一种善举叫“不事声张”

  为人随和、乐于助人是留如藩和江京文给人最深的印象。“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留如藩常说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退休之后,留如藩成了芹北社区望江党支部书记。面对社区里居民的家长里短,他总是热心地予以帮助,张家水管堵了,李家电表坏了,他都第一时间帮助解决。慢慢地“有事找老留”成了居民的口头禅。

  在老年大学诗词班里提起班长留如藩,学员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老留真的是很热心。出黑板报、编校报,无一处没有他忙碌的身影。正是因为有他,我们诗词班多年被评为先进班。”编辑黑板报、校报费时、费力,对于这项义务劳动,留如藩却干得津津有味。

▲江京文书法作品

  如果说留如藩的义举是默默无闻的,那么江京文的善行也是不事声张的。今年4月的一天中午,江京文走在街上,看到有一位老妇人突然跌倒在地,她连忙走上去将老人扶起,并关切地询问有没有摔痛。在交谈中得知老人是马金镇人,因为头晕了才跌倒时,她急忙从口袋里拿出钱来让老人去买饭,并拿钱给她做车费。

  江京文是农工民主党党员。每年她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部分收入捐给县慈善总会和农工民主党开化支部,用于资助生活贫困的人。“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那些家庭条件困难的群众送去一份温暖,我也感到非常开心!”江京文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