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

2018年11月3日 10:33

  11月2日,由中国饭店协会指导、开化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开化美食文化节暨开化美食旅游发展论坛盛大开幕。本次活动以“山水开化、膳待天下”为主题,以“张开嘴巴,心就融化”为口号,国宴烹饪大师、业内专家、香港食神、美食达人等共1000余人齐聚开化,共享一场美食文化盛宴。

  浙江省第九届政协副主席徐鸿道,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金勇,中国食文化研究会理事会秘书长于永顺,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餐饮文化委员会会长朱永松,人民大会堂国宴大师周继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章凤仙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县领导项瑞良、鲁霞光、方铭、顾劲立等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饭店协会正式授予开化“中国生态美食之乡”称号。韩明在致辞中表示,美食文化源远流长,如今我国餐饮业营业额已经达到了40000亿元,在生活服务业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研究美食、发展美食对于旅游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她说,之前专家团在开化进行了深入考核,按照美食之乡的标准逐项对开化美食进行打分。专家们认为,开化的美食不仅局限于美食产业,更是在整个生态环境方面如空气指数、森林覆盖率、食材的生长环境等极其突出,一致同意为开化授予“中国生态美食之乡”称号。希望开化继续保持和发扬开化生态美食的概念,打造“四名”工程,将开化美食打造为既具有地方特色、又能包容南北方食客的菜系。

  许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旅游大省,浙江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浙江的美食林林总总、风采万千,美食产业更是成为了旅游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开化美食是浙江美食中极具代表性的菜系,开化在挖掘美食资源的工作中表现突出。他希望,通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浙江美食“百县千碗”、“五养”理念,可以进一步推动开化旅游和美食深度融合,宣传开化美食,带动宣传浙江美景,助力“诗画浙江”良好品牌。

  鲁霞光在致辞中代表开化县委、县政府和全县36万开化人民,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开化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生态有机、健康安全的品质食材。青蛳、清水鱼、气糕、苏庄炊粉等开化美食令人回味无穷。开化美食汲取了浙、皖、赣等菜系精华,糅合了杭帮菜的鲜美和徽派的香辣,形成了辣、鲜、香的特色地方风味,众多游客纷纷赞誉开化美食为“中国第九大菜系”。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让更多人走进开化、了解开化,品尝美食、宣传美食,推动开化美食产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开幕式上,《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通过视频祝福开化美食发展。新锐时事生活周刊《新周刊》创始社长孙冕,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美食林理事汤澜,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名誉主席、《食神》原型戴龙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分享美食背后的文化精神。《给孩子的童话早餐》作者王婧用各种食材现场打造了精致的开化“童话早餐”。

  ▲《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

  ▲新锐时事生活周刊《新周刊》创始社长孙冕

  ▲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美食林理事汤澜

  ▲世界华人健康饮食协会名誉主席、《食神》原型戴龙

  ▲《给孩子的童话早餐》作者王婧

  开幕式正式发布《“开化味”馋天下》美食宣传片,公布十道“不得不吃的开化菜”,发布中国味道VI视觉体系,为周继祥、戴龙、于永顺、朱永松、贾云峰、汤澜颁发“开化美食旅游顾问”聘书。现场,专家委员会提出将大会举办日作为“世界青蛳日”,并将开化菜提名为“中国第九大菜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