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山番薯“锦鲤”现身!番薯丰收节“嗨”翻天~

2018年11月4日 18:32

  11月3日,秋雨洗礼过的林山乡霞湖村花桥自然村,空气清新怡人,群山云雾袅袅,宛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卷。在美景簇拥中,2018林山乡首届番薯丰收节在番薯地里火热开幕,吸引了众多当地村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收获“薯”与自己的丰收喜悦。

  

  上午9时30分,在响亮的锣声中,番薯丰收节正式拉开帷幕。为了这次番薯节,林山乡准备了一个大大的大礼包!价值3600元,只属于一个人!番薯锦鲤获奖者、来自县城的“70后”网友“泾渭分明”真人亮相,领取了锦鲤大礼包,她表示以前就吃过林山的番薯,味道特别赞,获得这个大礼包真的太幸运了,开心爆棚。

  

  “5.8公斤。”“6.258公斤。”“5公斤。”热场小游戏——“薯我最准”让现场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大家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冲上舞台,“软妹子”也毫不示弱,秒变“女汉子”,将满满一袋番薯一把拎起,掂一掂,报出重量,现场称重,重量最接近的就能把整袋番薯“打包”带走,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一场别开生面、趣味十足的“薯运霞湖”PK赛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比赛规则很简单,3人为一组,十分钟内看谁挖得多、运得快,角逐前三名。比赛过程中,挖破的番薯以及运送过程中掉落的番薯均不计入成绩。比赛还未开始,5组参赛者便如离弦的箭一般冲向番薯地,挑选好称手的锄头跃跃欲试。

  “各队准备,开始!”随着一声哨响,大家甩开膀子挥锄劈土刨番薯,个个精神抖擞,不甘示弱。有的一看就是干农活儿的“一把手”,看准目标、抡起锄头,一挖一个准,娴熟的手艺,飞快的速度,默契的配合,时间才过去一半就把两个筐装得满满当当,引得围观群众喝彩连连。

  紧接着运番薯,赛道富有美好的寓意,先上山后下坡,走过坑坑洼洼,跨过小沟,走向康庄大道。大家挑起近百斤的番薯,跨越障碍,健步如飞,向终点冲刺。

  最终,从县城赶来参赛的李先生所在的组,以45.10公斤的重量和43秒的用时获得了冠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拿到第一名很兴奋,以后我要带朋友一起来体验。”

  “今天是我爱人的生日,我俩结婚已经37年了,带她来参加这个活动就是为了给她一个惊喜,玩得特别开心。”今年63岁的赵晟旻表示自己是全场最幸福的人,因为他既亲身体验到了挖番薯的农事之乐、收获了许多奖品,还感受到了新农村的新风尚。

  在“琴棋薯画”现场,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用番薯作画。在小朋友的无限创意下,一幅幅充满幻想和童趣的作品跃然纸上。

  

  色白粉细的番薯粉、软面甜糯的番薯干、稣脆可口的番薯片……专薯市集毫无悬念地成了全场最受欢迎的地方,各种番薯制成的美食受到大家的追捧,吃货们争相购买和品尝,在这里简直如同过节一般,村民脸上也乐开了花。

  最后,丰盛的番薯宴引爆味蕾狂欢,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氛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