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开眼界!天天吃的开化菜居然被打造成“国宴”!京城来的大师有来头...

2018年11月2日 09:37

  一提到“国宴”,很多人瞬间感觉高大上起来。这场全国最顶级的饭局,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似乎遥不可见。但是当国宴菜遇见开化菜,又会呈现出一桌怎样的美食呢?

  国宴菜对话开化菜

  11月1日晚,这场国宴菜与开化菜的“对话”在开化国际大酒店奇妙地展开了。国宴大师周继祥指导7名开化本土烹饪名师,选用开化食材,按照国宴标准烹饪开化菜。

  在周大师的指导下,开化青蛳、汤瓶鸡、源头双白(白苦瓜/白腊肉)、马金豆腐干、开化清水鱼、钱江源山珍、点心双拼(开化气糕/包山素鱼)等8道地道开化美食以国宴菜的形式呈现在了餐桌之上。

  开化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绿色有机食材,在国宴大师和本地烹饪大师的合作之下,将一桌“国宴菜”打造地格外美味。

  周继祥是国家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国宝级烹饪大师,在人民大会堂几十年的工作中,曾参与过国宴制作数百次,具有丰富的国宴制作知识。此次周继祥大师也将两道经典的国宴菜——罐焖牛肉、清宫元鱼加入到菜单中,与开化菜品组成了一桌品类丰富、营养均衡的宴席。

  “国宴采用的是分餐制,一人一份。”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国宴菜品都比较简单朴素,但是要考虑到各国的饮食禁忌、不同的烹调方法、营养的丰富程度、菜品的搭配以及菜形的呈现等。餐桌上,通过“国宴标准”考核下的开化菜装盘非常精美,每份食物分量不多,宾客每吃完一道菜,服务人员及时换上新的菜,非常具有“仪式感”。

  国宴大师PK开化民间厨娘

  在晚宴的最后,周继祥大师还与四位开化厨娘共同烹制了一道鲜香可口的“紫苏清水鱼头”,为在座的宾客送上了一碗鲜美的清水鱼汤。

  揭秘国宴大师如何做菜?

  为了探究这桌美食背后的制作过程,记者特意来到后厨,了解了一些背后的故事。在热闹的锅碗瓢盆交响曲中,周继祥大师穿着一双朴素的球鞋,来回走在各个灶台之中,给予正在做菜的厨师们具体的指导。“他是真正执着于做菜的大师。”国际大酒店做点心的厨师朱勇这样评价。

  “周大师上午一大早就来我们厨房开始做菜了,一整天就待在厨房里,一直没离开过。”厨师们对周继祥大师十分敬佩,“为了做好这两道菜,周老昨天到开化后就开始选食材,要用的白兰地一时买不到,他也坚持一定要买到正宗的原料才行。盛菜的盅也一定要求按标准来,还是今天让人加急从杭州送过来的。”

  在记者看来,或许国宴的价值不体现在菜品的高级稀有上,更难得的是每一道菜背后的厨师们多年如一日的匠心。国宴菜对话开化菜,对话的也正是这份开化对食材、美食独有的追求和执着吧。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