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我们的节日·端午”精彩纷呈

2018年6月18日 16:44

  赏端午传统文化节目、戴五彩绳、包粽子比赛、慰问鲐背老人……6月15日上午,在桐村镇杜坑村文化礼堂内,一场以“新时代文明传习——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的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镇工作人员、文明传习志愿者、村民们欢聚一堂,话端午、习民俗、尽孝心,让村民们体验了久违的传统民俗,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早上9点,文化礼堂内,早已人声鼎沸,村民们依次坐在椅子,聚精会神地欣赏端午特别节目,学习端午节来源和民俗等知识。通过短片讲述屈原的故事,使观众了解其浪漫诗篇,感悟其爱国情怀,知晓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在弘扬传统礼仪环节,长辈们将准备的各色丝线,按照步骤认真地缠绕编织了起来。短短几分钟后,家长们便将编好的五彩绳给孩子们戴上。据村民介绍,端午节戴五色彩绳,具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祈愿小朋友平安健康成长。

  端午节,包粽子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在包粽子比赛中,参赛的有20位村民,他们同场竞技,一决高下。比赛规则简单直接:在10分钟时间内,谁包的粽子好,包的粽子多,谁就能夺下冠军。只听村书记一声令下,选手们立刻投入战斗,现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片刻功夫,一个个精美的碱粽子在选手们手中诞生。场面气氛紧张,但充满着笑声和欢乐。现场年轻人也积极参与,虚心向年长者学习包粽子的方法,了解中国的传统端午节习俗,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59岁的村民詹承生是比赛场中为唯一的男选手。他说,自己包粽子包了6年多,现在全家老小都学会了这门手艺。每到端午节,大家聚在一起包粽子,共享天伦。“以包粽子的形式迎接端午节很有意义,这样可以让我们感受到端午节的节日气氛,提醒我们弘扬传统文化不忘本,又能促进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邻里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随后,村干部、小朋友还将提前准备好的碱水粽煮熟,与居民一起品尝,并走访鲐背老人,让他们提前感受端午佳节的热闹气氛和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杜坑村村书记詹承仕说,“这样的活动,激励了青少年要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通过开展‘端午民俗代代传’‘和谐邻里一家亲”包碱水粽趣味赛’和‘爱心端午尽孝心’等文明传习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民了解传统节日,传承优秀文化,在过好端午节同时加深邻里之间的感情,弘扬时代新风,做文明有礼的开化人。”桐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