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华埠镇积极谋划实施“富民项目”聚焦乡村振兴

2018年6月18日 16:44

  “我们刚从镇规划办回来,主要是对接村里农贸市场的建设规划和审批。”近日,刚从镇上办事回村的华埠镇青联村党支部书记余志坚和村主任夏建文还没来得及座下,就和笔者聊起了项目的事情。

  青联村位于205国道,县工业园区旁,2002年,该村依托工业园区的人气,新建一个农贸市场,连接农贸市场又建了39间店面房。10多年过去了,随着工业园区的发展和异地搬迁安置房的建设,人口集聚的增加,原来的农贸市场的规模太小,已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为了增加村集体和农民收入,村两委积极争取与上级规划等部门的对接,谋划新建一个与市场相适应的农贸市场。

  “原来,农贸市场和店面房出租,一年收入只有20多万元,如果按计划新建一个农贸市场,店面房可以增加到100间,一年收入可增加到200多万元,还能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夏建文相告,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就可以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把美丽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为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该镇联盟利用现有村集体房屋资源,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60KW,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支持各村谋划发展集体物业经济、光伏太阳能、建设来料加工场所、农家乐、民宿、优宿、茗游居等“富民项目”,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目前,该镇已有联盟等7个村,完成光伏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409KW;有华锋等10个村,建设来料加工场所1万多平方米;全镇围绕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农家乐40余家,民宿50余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