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衢州:西区“党建+”助力征迁

2018年5月23日 17:05

  5月20日上午,衢州市西区管委会白云街道压潮村村干部、生产队长等23人,对全村范围内机械不能作业的、剩余30多处零星区块进行人工清表。同时,经过近一周的连续作业,回龙村1350亩土地清表工作也基本完成。“这次征地清表行动中,我们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明显,带头清表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行动,展现了‘讲大局、勇作为’的精神风貌。”回龙村征迁工作组组长黄斌相告。

  今年4月,回龙村基本完成征地工作后迅速启动拆迁前调查摸底工作,党员徐建军家中的两千余只种鸽成了搬迁“重点对象”。工作组成员积极帮忙联系卖家,得到的答复是“数量较大,只能按肉鸽价收购”,怎么办?徐建军硬着头皮去做妻子叶根英的工作,一次又一次,经不住丈夫的“磨”,叶根英终于点头同意。叶根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0元一只买进,39元一只卖出,直接经济损失4万余元。”5月14日,清表的第一天村干部徐春良带着清苗工具,挖掘机的第一铲就落在他三兄弟的15亩橘地里。如此“吃了大亏”,徐春良却坦言:“损失一部分利益,换来的却是‘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的大环境,这笔账很划算。”

  今年,回龙村和压潮村整村征地拆迁工作启动,两个村的征迁工作将影响下一步高铁新城建设和特色小镇项目推进。面对“天下第一难”的征迁工作,西区管委会坚持以党建引领征迁、以征迁强化党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锻炼了党员干部队伍,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征迁工作有序推进。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征迁工作组参战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日节假日,“5+2”“白+黑”,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精神,保持昂扬向上、拼搏奋进的劲头,讲担当比奉献,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中。

  “党员带头‘吃亏’,百姓才会无怨无悔。我们要心怀百姓,拿出最好的地块、建优质的房子用于百姓安置。”西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施维达表示,征迁工作要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抓党建促进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推进。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徐敏、姜君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