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药贴画 带你认识苦涩背后的芬芳

2018年5月18日 18:24

  用红花制作成伊人的一袭红裙,用木蝴蝶展现孔雀的华美姿态,用生地做树干,玫瑰为花瓣……如果不是走近仔细观看,你肯定想不到这一幅幅色彩鲜艳、创意独特、寓意深远的书画作品,竟是由地道的中药材拼贴而成的。

  在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县中医院的护士们用灵巧双手,把一味味苦涩的中药材,玩出了新花样。他们把药材当做“画笔”和“颜料”,采用粘、贴、拼、嵌等技艺,巧妙地将中医养生之道与国画艺术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中医国粹之魅力,让广大市民在大开眼界、享受中药贴画美感的同时,也匠心独运地传播着中医文化。

   用中药贴画展示医护风采

  用密蒙花作冠,以木蝴蝶为羽,将红花塑身……在众多贴画当中,一只站立枝头、栩栩如生的蓝孔雀格外引人注目。整个作品布局简洁、色泽鲜明、题款书法娟秀,体现了作者深厚的文化艺术涵养。“孔雀是吉祥的象征。我觉得最能展示我们广大医护人员美丽、自信、仁爱的医者形象。只要有孔雀的地方,就有健康与吉祥,寓意中医人会像它一样,守护人民的健康。”本画作者、县中医院第五病区护士长余慧告诉记者,从构思、选材到最后的完成用了3天时间。“这件作品是我和儿子合作完成的,我负责粘贴,他帮忙填色。”余慧笑着说,这不仅增进了母子关系,也使儿子对中医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

  将黑米与枸杞拼成端庄秀丽的楷书作品《医者仁心》,字体端庄大气、令人赏心悦目。透过精致而沉稳的笔锋,让人感受到了中医人应有的精湛医术和博爱之心的崇高品质。“黑米和枸杞都很常见的,寓意着我们医护人员的一个常态:怀着一颗仁爱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县中医院手术室护士毛妍颖说,之所以选用这两种药材制作,因为更容易为市民认识中医药食同源的这一理念。

  喜上眉梢、冰心玉壶……一帧帧精美的画作,生动展现中医人精诚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用中药贴画改变传统认识

  “这些画真漂亮、有创意。可以买回家吗”“这些画都是中草药制成的吗?”“中医院的护士真不简单!”趣味丛生的药材贴画,在丰富全体医护人员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让广大市民对中医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以前看到的中药材都干枯的、毫无美感可言,想不到医护人员用她们灵巧的双手却能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市民蒋先生说,这次中药贴画刷新了自己对中医的认识。“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和骄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主动参与,积极传承,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学习中医,传承中医,弘扬中医,我们的国粹就会永远流芳于世,也将不断地发出古老而神奇的光辉!”

  “中药第一感觉是又苦又涩,今日一见,没想到它既能制作精美的贴画。”患者徐大爷在认真欣赏完贴画后,更是向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平时很少关注中医的江先生在观看中药贴画后,也对中医产生了兴趣,都说自己以后也会尝试去看中医,他对老祖宗留传下来的文化信心。

   用中药贴画普及中医文化

  “组织开展这次中药贴画,为的是向市民传递中医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认识中医、走进中医,提高市民中医养生保健意识,达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吴志君在说起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时表示,举行药材贴画只是个引子,其目的是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她相告,因为是第一次,刚开始时大家心里都没有底,怕完成不了。但当任务分解下去后,各科室医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个人想象,团结协作,仅用了一周时间,完成近50幅作品的制作。

  黄豆、薏仁、黑米、金银花……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也成了贴画的上等材料。“这也体现了我们中医药食同源的理念,我们常说治病当论药攻,养生当论食补,食补才是真补之道,药是用来‘救济赈灾’的,真正防患于未然要从日常饮食着手。”吴志君说。

  在这些作品中,既有《南丁格尔》《仕女图》等人物肖像画,也有《杏林春暖》《小池》等山水风景,还有展示中医文化的《悬壶济世》《神农尝百草》等人文画作及中药趣画等。它们很好地把中医药文化与创意想象相结合,让护士的创意和中医药文化元素碰撞,展现白衣天使的才情与风采,丰富了医院中医药文化内涵,增强社会了对传统中医的认同。 “本次贴画仅仅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我们还将在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宣传方式,让中医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我们的健康开化建设提供一张‘中医处方’。”县中医院院长助理程芳表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