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芹江新语]“阳光”征迁助推旧城改造

2018年5月22日 16:56

  旧城改造拆迁工作历来是城市建设中最为复杂、涉及面最广的一项社会工程,也是市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在旧城改造拆迁工作中,必须走“阳光”之路,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维护被拆迁人的正当利益。

  小桥头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建是我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被拆迁人数最多、情况最复杂的一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市民群众十分关注。能否在具体操作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关系到旧城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为此,县委、县政府在制定小桥头片区旧城改建工作的总体原则时,提出了“阳光操作”“依法拆迁”的原则。

  “阳光”是最好的助推器,其核心的内容就是公开、公平和公正,它带给征迁对象的信心是征迁工作前进的动力。县小桥头片区征收指挥部在拆迁政策制定前,有关部门广泛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充分考虑了广大拆迁户的利益,确保了拆迁政策和相关配套政策公正、合理、合法;征迁工作启动后,征收指挥部征收工作小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一线,走近群众,解疑释惑,宣传落实各项具体规定、政策。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取信于民、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的有效途径。在征迁各个环节,信息公开必须阳光透明,做到“不藏着、不揣着”,政府才有公信力,群众心中才能无疙瘩、无疑惑、无怨气。在小桥头片区改造工作中,有关部门把相关的操作程序、有关事项向社会公开,包括征收补偿方案、评估公司、选房原则等每一环节都要在有关媒体上或征迁区域内进行公示,向群众公开,保障被拆迁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绝不让征地拆迁政策变成可紧可松的“橡皮筋”,让“公开、公平、公正”贯穿到小桥头片区征迁工作的始终。

  我们坚信,只要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政策执行的一贯性、一致性,广大征迁户的正当利益一定能够得到强有力的维护,旧城改造拆迁工作一定能够得到顺利推进。不久的将来,在小桥头片区必将屹立起一座现代化新城。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宏亮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