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江山解开“技改死结”求活

2018年2月1日 16:55

  “不技改等死,搞技改找死。”这个企业界存在了数十年的“死结”,已被江山的民营企业解开。

  早在30年前,由校办工厂起步的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就着手解“技改死结”。

  1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公司,公司董事长毛赛春讲起了创新求活的过程。从创办企业开始,他们就一年一个研发计划,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推出新产品,从最早单一做低压互感器到现在从低压到高压的上百个规格,在不断迭代中跻身国内互感器市场的前三甲。

  “产品不能同质,需要创新,同质只能跟跑,只有创新才能领跑,才能拥有行业话语权。”近几年来,天际公司先后承担并实施了国家科技部立项项目6项,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申请专利101项,已获批98项。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目前已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5项。

  在公司会议室,三十多位市场销售员、车间技术员和实验室研发人员济济一堂,商讨制订公司2018年度的研发计划。在天际公司内部,研发投入不需要经过讨论,业务副总可以直接拍板。近三年来,企业每年的研发经费投入均占销售收入的5.0%以上, 2017年公司研发经费投入达到了1014万元。而不间断、大规模的技术创新投入换来了看得见的经济效益。天际公司每年新产品对产值贡献率在75%以上,2017年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4979万元。

  研发、创新靠人才,人才怎么留?“要把研发机构和实验室设在企业车间里!让高端人才有用武之地,以成就感换取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天际公司凭这招,吸引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互感器研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行业内唯一的20kV模拟挂网运行试验室和省内首家600平方米600kV全屏蔽试验大厅来此“安家”,具备从原材料、产品生产、产品检测到模拟试验全过程检测能力,这在行业内也是绝无仅有的。每年天际公司都要接受一批来自同行、国网的新产品试验项目。“只要你有技术,在天际都能帮你实现价值。”毛赛春说,全公司共有员工450人,其中科技人员60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3.3%。

  研发、市场、效益三者之间在天际公司内部形成了良性循环,也意味着“技改死结”已被打开。记者在天际公司的墙上看到了两句标语:“业道酬精,人道酬诚。”“天际三十年,专注做产品。”其中就浓缩了天际公司不断追逐创新求发展的理念精华。

  如今,这种创新求活的内动力,在门业、消防器材等江山特色产业中已成气候,政府理应顺势而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产品。近年来,江山市连下“先手棋”,为企业创新引进“最强大脑”。

  2016年,带技术、带团队、有市场的浙江宏博网安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江山。2017年,成立了外聘科技专家咨询委,18名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受聘为咨询委成员,为江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解难题。由国家快速制造工程中心技术分中心(江山合创)等23家工业设计公司为骨干的江山工业设计基地,不久前已通过省级验收。今年1月10日,浙江大学与江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浙江大学紫金众创小镇·江山市创新创业基地” ,以此作为江山吸纳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产业的“创新飞地”。

  “本土经济主体的创新活力构筑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土壤,这是承接‘创新飞地’成果转换的基础,江山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值得期待。”江山市经信局副局长侯海乾说。

  短评

  高质量发展是对结果的考量,更是对过程的探究,是在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基础上作出的必然的路径选择。

  企业是市场主体,同时也是创新主体,主体创新活力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只有激发越来越多主体的创新“最强大脑”活力,才能真正实现区域经济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江山市通过企业唱主角求发展,政府搭平台做服务的完美结合,有限政府为无限市场提供高质有效的公共服务产品,把创新主动权交给主体,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葛志军 姜伟锋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