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美丽示范创建开路 开化城乡“颜值”节节攀高

2018年1月29日 18:32

  最近,家住开化县城的汪先生说了自家发生的一件好笑的事情。原来,利用休息时间,汪先生将居住在乡下的父母接到了城里来享福,结果,每到傍晚汪老先生必定跑下高楼去外面溜达一圈再回来。一开始,汪先生还以为老父亲去下面广场散步呢,后来母亲告诉他,汪老先生是到广场边的公共厕所去方便。汪先生于是趁着父亲再一次外出时,果真在广场边的公厕找到了父亲。而鲜少在外上厕所的汪先生也是第一次发现,开化的公厕居然如此上档次,有专职保洁员管护干净卫生不说,还十分有格调、有品位。“厕所里面洁净漂亮得可以住人,舒适度直逼五星,比家里的卫生间好太多了,难怪父亲喜欢外面的。”

  汪先生家发生的趣事并不是个案,而汪先生所赞誉的星级公共卫生间在开化也不只一座。芹阳办事处密赛村的生态公厕白墙、黑瓦、马头墙,从外观上就让人耳目一新,走进去,110平方米的公厕毫无异味,瓷砖贴的墙面上也是干干净净,防腐木做的隔板更是增添了公厕的雅致。村民张金花是这个生态公厕的“所长”,她笑着相告,“我们的公厕就是按照星级标准建造的,厕所也可以是城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据了解,早在2008年开始,我县就逐步开展了厕所革命,到2016年,开化城乡“厕所革命”掀起高潮。针对不少村庄仍存在大量旱厕的现象,进行全面排查、应拆尽拆,全县5800余处旱厕被一扫而空。同时,乘势而上、一鼓作气,累计建成各类生态公厕1012座。现如今,超高颜值、贴心设计、密集分布的公共卫生间,不仅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彻底改变了“嘴叼烟枪、蹲着粪缸、臭熏村庄”的千年陋习,也大大提升了钱江源“大花园”的整体环境。

  “厕所革命”其实只是我县以美丽示范创建开路,推动开化城乡“颜值”节节攀高的一个小小缩影。2017年,我县上下同欲推进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基本无违建县为主要内容的“四大创建”,联动开展“攻坚一百天”、提升Ⅲ类水专项行动,全省率先消除劣V类水体,长虹等12个乡镇获评“提升Ⅲ类水达标乡镇”,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等“四美城乡”品质明显提升。不仅集中打造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1条最美马拉松赛道和100个省A级景区村庄,还成功摘取国家卫生县城、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示范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无违建创建先进县、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先进县等一大批含金量高的创建奖牌。

  此外,我县“厕所革命”的做法及成绩还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全县农村垃圾分类、“污水革命”、无赤膊墙乡镇创建成效明显,城市建设速度与品质不断提升,岙滩和大棚坞地块、芹阳新区建设有序推进,桐乡山海协作产业园公共文化广场项目开工,近年来征迁体量最大、涉及户数最多、征收改建投入最高的小桥头片区改造征迁工作全面启动......而随着我县乡村振兴战略蓝图地缓缓展开和我县“一村万树”、开化水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持续推进,开化将有越来越多的村落和城市建筑成为城乡新地标,新风景。全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必将进一步增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祯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