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文化宣传浓氛围 整治提升树形象 池淮镇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镇”称号

2018年1月24日 16:33

  组织保障到位、创建宣传到位、环境规划到位、文化建设到位、氛围营造到位……日前,记者从池淮镇政府了解到,通过池淮镇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7年池淮镇成功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镇”称号。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池淮镇党委、政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文明乡镇为契机,以提高农民的素质为目标,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这条主线,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抓精神聚民心,抓稳定安民心,抓作风暖民心,抓增效赢民心工程,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把精神文明建设同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有力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组织保障到位全力助推创建

  在文明乡镇创建过程中,池淮镇专门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按照组织领导、创建活动、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乡风民俗等五大板块,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融合党建文化、家风政风等建设,将干部务实清廉、作风建设、干群关系等重要指标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列入镇村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以政风带民风,抓农村村主职干部,强化“池淮铁军”队伍建设,促进廉洁政府建设,乡村民风建设,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列出专项资金用于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文化下乡、最美评选等,通过动员大会、公益广告、宣传窗、创建倡议书等宣传阵地,提升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形成全民参与、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

  创建宣传到位浓厚创建氛围

  线上线下学习、多方联动创建、最美人物评选……为了使创建活动与宣传学习活动能真正落到实处,池淮镇在“两学一做”学习下,组织开展了科学知识、医疗卫生知识、农技知识和防诈骗知识等宣传普及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农民科技素养和安全意识,使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蔚然成风。组织党员、巾帼、萤火虫等志愿者团队,集中开展了星口、坝头、篁岸集镇范围内文明集市、信用村、信用企业等诚信创建活动。通过市场监管局开展池淮镇“诚信商户评选,引导沿街160余户商户做到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无假冒伪劣等现象。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我能为单位做什么“等教育宣讲活动,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欢歌鹊舞颂党情“、”十九大会议精神宣讲“等主题活动,提振干了部精气神,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建立了道德评议机制,开设了道德讲堂,开展了道德教育和道德评议活动,广泛开展”最美“评选,在全镇涌现出了像江利泉、赖新苏、廖明兴、叶忠兴等一批道德模范。

  环境规划到位展现集镇面貌

  全镇上下齐心协力,通过抓好规划建设、抓好环境整治、抓好乡村服务配套建设,全镇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在工作中,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按照《池淮镇总体规划》进行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安排与协调,并依据《池淮镇小城镇整治规划》《池淮镇篁岸村整治规划》,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补齐集镇发展短板,完善集镇功能,促进了全镇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提升。镇村联动,干群出动,全面拉开“五四三”持久战,完成6个水塘清淤,顺利通过省防汛办实地考察验收,成功创成全县唯一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示范乡镇。治理蓝屋顶1万多平方米。以治理农村“六乱”为突破口,按照“齐、硬、净、绿、美、亮”的“六化”标准,开展了文明巷道创建活动。近年来,全镇累计投资近600万元,修建了办公楼、文化礼堂、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为一体的高标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8个,兴建村书库26个,为广大农民学文化、学科技创造了良好的阵地。

  文化建设到位突显创建惠民

  在池淮,图书室、电脑房、乒乓球室等设施一应俱全的镇综合文化站已经建成;每逢节日,一支由农村妇女、文化能人组成的文艺队都会主动编排节目,为广大群众送上文化大餐;潭头村在文化礼堂中融入党纪党规、家风家训文化,池淮村融入竹马舞、睦剧等非遗文化,依托文化礼堂提升建设,各村都将民风民俗,提炼村级名人义行,整合民间故事,家规家训等融入礼堂文化。通过核心价值观上墙、好人好事的正能量传递和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的开展,池淮镇文明氛围得到了进一步浓厚。今后,池淮镇广大干部群众还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继续将精神文明建设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池淮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诸葛琦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