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智能电表走得快更耗电?别再传这样的谣言了

2018年1月17日 20:26

  1月16日上午,开化市民汪先生从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则消息,说是智能电表走得快更耗电让市民多交了钱,为此他十分忧心这是不是真的?针对汪先生的担心,我们的记者当即联系了开化供电公司,了解事实真相。

  “关于智能电表的谣言其实在微信群、朋友圈里传了好几年了,《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栏目都曾专门做过辟谣的节目,以正视听。”开化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玉红表示,虽然年年辟谣,但是总有不明真相的群众被谣言蒙蔽,究其根本,还是因为很多居民不了解智能电表。为此,她就智能电表的功能、出厂检测、电表运行等方面进行了逐个科普,并就虚假传言进行了全面分析与破除。

  什么是智能电表?张玉红介绍,智能电表除了具备传统电表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以外,为了适应智能电网和新能源的使用,它还具有双向多种费率计量功能、用户端控制功能、多种数据传输模式的双向数据通信功能、防窃电功能等智能化的功能,它可以根据用户用电量自动扣费、结算,避免传统人工抄表方式可能带来的差错,还将彻底解决合表用户分摊老旧线路公摊,以及分表用户欠费造成总表停电等纠纷的发生。

  智能电表有这么多优势,为什么网上说智能电表走得快,是因为电表内部被人为蓄意调快,真是这样的吗?“这只能是谣言制造者太不了解电表从出厂到使用的过程了!”张玉红介绍每块智能电表从电表厂出生到上岗比选中华诗词大会擂主还复杂: “先是通过电表效验台,接受360°全方位的体检。这可不是普通的校验台,人家是通过国家质量监督局的检测和授权才能上岗的,经过厂家出厂检测,不合格的打回冷宫,合格的智能电表会被加装第一道安全锁(出厂铅封),然后经过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检测,检测合格后再经过计量中心检测、检测无误后的智能电表会被加装第二道安全锁(检定铅封)、最后经全方位严格检测合格后的电表才能安装到您家,这时会被加装第三道锁(安装铅封),这么多道‘关卡’,想要动手脚那根本不可能。”

  那电工测试又是怎么回事?传言里说,有“电工”在家做了一个测试,把功率2P的空调开了3.5小时,加上日光灯、冰箱和笔记本电脑,耗电量应该在14度左右,但他家电表显示用了28度电。原来他家用的电表限量是5A,而不是大容量的40A……为什么电力部门不提供正常工作电流为15、20、30、40A的大电表,而只提供5A或10A限量的电表呢?猫腻正是出在这里,就是为了多收电费!

  针对这一叙述,张玉红笑了。她表示,这个谣言犯了一个常识错误,所谓的电工一定也是假冒的!智能电表上的5A是基准电流,60A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5(60A)的电表在0.25~72A之间能准确计量。如果真是专业电工,应该不会连智能电表的数字都看不懂。所以上述看似科学的谣言从一开始到所谓的实验、到最后的结论都是大错特错的。而且,电表容量表示正常运行时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值,和耗电量之间不存在关系。耗电量与家庭使用电器的功率和使用时长有关。就像烧开一壶水,功率大的电水壶用时短,功率小的电水壶用时长,但是它们耗电量是一样的。

  那么,供电公司为什么要换更大容量的智能电表呢?

  “完全是为了大家好!”张玉红说,以前大部分家庭电器少,10安培电表(2200瓦)就够一个家庭使用。现在,家里普遍都有冰箱、电视机、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为了满足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升级换装大容量智能电表。电表容量大了,意味着可以同时使用更多的电器,而不必担心电器过多导致停电跳闸。

  她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自己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联系供电服务人员或者到当地供电营业厅现场咨询,避免上当受骗或信谣传谣。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