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高田坑:穷山村念响“旅游经”

2018年1月8日 16:44

  1月3日,记者在长虹乡真子坑村高田坑自然村一农家乐看到,老板娘杨大姐正在忙着整理床铺。“这两天有一批贵客要来我们高田坑,我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他们……”她笑着说。

  高田坑坐落在海拔680多米的高山上,是开化县海拔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古村落,留存近百幢完整的夯土墙与黄泥屋。“高田坑共有140余户村民,主要以种植业、清水鱼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真子坑村党支部书记方善飞说,以前村里虽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秀丽的生态景观,但村民的日子依然过的紧巴巴的。

  2015年,长虹乡开展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把高田坑作为七彩长虹4A级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高田坑的最大卖点,是土里土气的人文风貌和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我们要做就是把这一方‘乡愁’守住。”方善飞默默的盘算着。自2015年开始,村里出资修缮保护古民房和古法鱼塘、开展环境整治、统一村庄的整体面貌、拓宽通村公路、打造一线天瀑布……在方善飞和大伙的共同努力下,高田坑慢慢揭开了神秘面纱,慕名而来的游客让这个原本宁静的村庄变得热闹起来。

  随着村里旅游的逐渐升温,村里民宿、农家乐也应运而生。村民邹应兴本在开化当厨师,2015年底,邹应兴看到村里旅游发展的如火如荼,他回到高田坑开办了芝田庄农家乐。“现在来高田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更好了。”邹应兴笑着说。纷至踏来的游客,也让村民手中的野菜干成了“香馍馍”。

  如今,春赏梨花夏观星,秋拍红叶冬看雪的休闲旅游模式已在高田坑基本形成。中国传统村落、4A级景区主要景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省级摄影家协会创作基地……一个个响亮的名号也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6年,到高田坑游玩的游客突破10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方善飞乐了,“下一步,我们将借“乡村振兴”的东风,重点在古村保护与开发上做文章,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软实力,努力让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红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