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冬季取暖要注意:购买电极式电热水袋需慎重!

2018年1月8日 16:44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各类取暖用品开始热销,电热水袋因为使用方便而备受广大市民朋友的青睐。但如果购买不合格产品或者使用不当,可能暗藏安全隐患。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的销售电热水袋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电极式热水袋,另一种是电热丝(管)式热水袋。据了解,近年来,各地发生多起电热水袋爆炸事件,大多数与电极式热水袋有关。电极式热水袋有正负两个电极,直接和袋中的液体接触,通电后,溶液就带电加热,升温过程中液体膨胀较快,升温速度快,容易引发爆炸。而电热丝(管)式热水袋有绝缘线圈,能把发热体和液体隔离开,相对安全。

   走访:电热水袋“走俏”市场

  1月3日,记者在一家饰品店内看到卡通造型的电热水袋一字排开,“店里售卖电热水袋已经15年了,电热水袋比传统的热水袋更方便,深受市民喜欢。”店主徐女士相告。

  在另一店铺显眼的位置,各种样式的电热水袋琳琅满目。“电热水袋一入冬就非常畅销,一年能卖1000多个,售价在15-45元不等。”店主郑祖国告诉记者。正在店内挑选电热水袋的市民傅春凤说:“用了好几年的电热水袋了,现在家里就有三个,用起来不仅方便,而且保温时间长。”

  发现:产品存在隐患市民多不会辨别

  记者在不同店家随机询问了一些顾客,发现大家选购热水袋时对外观、性价比、安全性各有看重,但是很少有消费者知道究竟如何辨别其安全性。而对于电热水袋属于电极式还是电热丝式的,大多数商家均表示不清楚。记者随机抽取几个电热水袋发现,大部分产品的包装上没有标明类型,甚至部分电热水袋上面没有生产日期、质量合格证及"3C"认证标志,仅有一些安全使用提示和额定电压、功率等。

   提醒:购买需谨慎,使用要小心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陆晓军介绍,在挑选时,可以用手触摸热水袋,如果里面有弧形线圈装置的则是电热丝(管)式;如果是两截硬邦邦圆柱体的则是电极式,则要小心选购。“购买时,要尽量选择大型的商场、超市,挑选有厂家、生产许可证、'3C'认证标志等内容的正规产品。使用时,切勿边充边用,充电时要保持适当距离,同时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以免烫伤。”陆晓军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智岑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