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青山枇杷蜜开割

2018年1月19日 16:32

  1月19日上午,记者在开化县村头镇青山村看到,该村的村民余连樟正在与家人齐心协力采割枇杷蜜。“昨天刚收割了5桶、46斤,当场就被城里客买走了38斤。” 84岁的余连樟一边提醒儿子小心割取蜂巢,一边笑呵呵地介绍,“今年天气好,枇杷蜜也好,你看,这桶至少能割15斤以上,多的蜂桶能割20余斤枇杷蜜呢。”

  青山村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半山腰,景色秀丽,风光怡人。该村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枇杷,目前全村有800余亩枇杷。因为土质肥沃,加上良好的山间气候条件,种出的枇杷汁多味浓,全县闻名,并于2015年就拿到了国家有机转换认证证书。近两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水果产业提升项目的重视、实施和乡村旅游的兴起,青山村借助枇杷采摘游等活动不仅让村民不出村就把85%枇杷销售一空,还发展了“青山云居”农家乐和民宿。为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子,该村借助我县加快发展蜜蜂产业的良机,组织村民参加县首届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并开启了青山枇杷蜜事业的发展。

  “枇杷蜜属稀有蜜种,有着浓浓的枇杷花香,甘甜上口,且具有清肺、泄热、化痰、止咳平喘等保健功效,很受消费者青睐。”青山村党支部书记余金槐相告,目前,全村已有10多户村民养殖了300余桶中蜂,较去年来说又增加了活框养殖技术,天气好的情况下,蜂农们将陆续割取枇杷蜜。接下来,村里力争通过几年的时间,把青山枇杷蜜打造成为村里继枇杷果之后的另一主打农产品,加快青山乡村振兴步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张梦芸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