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各大医院流感样病例增多 市民无需恐慌 应做到积极预防

2018年1月16日 17:21

  近日,大家的朋友圈是不是都被流感刷爆了!1月15日,记者在我县各大医院走访时发现,无论急诊、还是门诊就诊人数均有了明显增多。“经初步统计,一月上旬以来,在我县四家县级公立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流感样病例人数占总就诊人数的14%左右。”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本次流感来势汹汹,但是广大市民也无需过度恐慌,积极预防可有效防止病毒的侵入。

  为方便大家科学预防,县疾控中心专家围绕与流感相关的热点问题为广大群众进行解答。

  什么是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经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劳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

  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把流感和普通感冒相互搞错。流感是全身症状重(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劳乏力)、而普通感冒则是呼吸道症状重(发热、咳嗽、咳痰、咽痛等)。

  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儿童、老年人、孕妇和特定慢性疾病患者都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托幼和学龄儿童,是人群聚集群体,相互传播的概率更大。

  流感疫苗何时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措施之一。

  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重点人群(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罹患流感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流感病毒的高度变异性以及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而衰减的特点,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一次;而疫苗接种后需要两周时间产生有特异性免疫功能的抗体,因此建议流感疫苗应该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

  如何预防流感?

  预防流感首先要从防护开始,市民应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当家长带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要提高家庭防护意识,避免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播。

  幼儿园、学校要注意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若出现流感样病例应及早采取隔离措施。集体单位和公共场所应定期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陈波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