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绿色彩色生态“福利”持续为开化“好地方”增色

2018年1月19日 16:32

  齐溪镇、马金镇成为2017年度“浙江省森林城镇”,苏庄镇成为第三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石柱村、下淤村、柴家村成为省级森林人家……去年年初以来,我县不仅把绿色、彩色持续播在荒山、乡村,还把银杏、闽楠、红豆杉、罗汉松、樟树等珍贵树种种植在了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拆违地、庭院地,使得这份不断向全县市民撒播的绿色、彩色生态“福利”,不断收获一个个省级奖项的同时,也为开化“好地方”这张金名片持续增色。

  在池淮镇黄庄村,该村村支书黄友生则指着富坞山上连片的红豆杉相告,这60多亩的山上原来全是茅秆,经过村里与闲散红豆杉种植户等合作,现在不仅种上了6000余株米径9至15公分的红豆杉,还在山上打造了120多穴生态公墓,在临近的山脚下种植了1000余株浙江楠和2400余株乌桕,全力打造出一个以红豆杉为主的“一村万树”特色村。下一步还想借树做好生态旅游文章,把黄庄村发展得更好。

  就在黄庄村精心打造红豆杉精品林的时候,大溪边乡已经开始了新一年的种植工作。站在阳坑口村的劈茅秆种苗木现场,村支书郑罗军介绍,阳坑口村乃至整个大溪边都是以香榧为“一村万树”的主打品种,香榧不仅可以美化环境,更能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

  “过去一年,我县以国家公园锦绣行动、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一村万树’行动等为抓手,依托重点工程带动、乡镇部门齐抓共管、全民共同参与机制,积极实施绿化彩化和林相改造工程,较好促进了林业‘双增’和森林品质提升。”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全年我县完成造林、更新2.01万亩,森林抚育5.5万亩,四旁植树50万株,平原绿化提升2450亩,建成木材战略储备林1400亩,超额完成省市营林生产任务;顺利完成"312"锦绣行动三年任务目标,清理通道两侧茅秆1.9万亩,改造林相5.3万亩,实现新增省级以上公益林17.7万亩,完成林业景观精品点建设60个,并超额完成珍贵树种种植89万株,森林财富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强化森林建设的时候,我县特别重视森林生态安全保护,不仅制定了《开化县村级护林员组建管理办法》,择优选聘501名村级专职护林员,实现全县山林管护全覆盖,还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林力度,着力提升森林资源管护能力,筑构森林消防、林业病虫害、林政管理三条安全防线,巩固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成果,今年首次实现全年“零火灾”。

  按照经济生态化、产业化的发展要求,我县以森林生态资源为基础,大力实施油茶产业提升工程、发展森林休闲养生产业,将森林旅游和乡村民宿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全年实现森林旅游休闲业产值15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52.2亿元;继续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创新开展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和绿色金融贷款工作,扩大林业综合保险品种和范围,全年林权证抵押贷款4650万元,这些都为“绿色银行”增强了的保值、增值效果,为美丽林业提供了强劲后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王秋芹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