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警方提醒:年关将近,请加强防盗

2018年1月24日 16:33

  进了腊月,算是迎来了新年的前奏,开化的大街小巷变得分外热闹。不仅各家各户开始忙活起来,一些不法分子也开始“蠢蠢欲动”,打起各种“歪主意”。为此,警察提醒,临近年关,市民要强化防盗防骗意识,以免造成财产被盗。

  同一小区,八小时内5户被盗

  1月8日早上9时17分,家住龙顶西子城的余先生正准备外出买东西,没想到放在客厅里的钱包及裤袋里的5800余元人民币不翼而飞了。接到余先生报警后,城关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初查,小偷应该是在1月8日凌晨0时至8时这段时间内犯罪的。”办案民警说道。随后,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同一时间段,西子城小区里另外4家住户也被盗,被盗物品总价值10700余元。

  近段时间,除了西子城小区多户人家被盗,香溢人家、御龙家天下等小区也出现小偷“光顾”的现象。2017年12月28日晚,家住御龙家天下的郑女士回到家后发现,家中的钻戒、现金等物品被盗了,总损失13700元;同年12月24日,香溢人家小区里,出远门的程女士回到家里后发现,家中的一条金项链、一个金手表、一个金手镯和一个奥迪A3车钥匙不见了,于是就向派出所报了案。

  临近年关要加强防盗

  民警介绍,每年临近春节期间都是盗窃诈骗等侵犯财产案的高发时段,不法分子通常会选择在深夜或凌晨人们最不容易察觉的时间段作案,而且那里楼层偏低的、没有安装防盗窗户、玻璃窗未上锁的住户更容易成为他们的目标。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夜间休息时要将大门反锁,窗户也要关好,切不可“犯懒”,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另外要经常检查家中的门、窗是否牢固,对于有松动的要及时更换或维修;还有要尽量少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同时要把贵重的东西要放在隐蔽的地方。

  如若不幸,市民发现不法分子正在作案时,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静,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立刻拨打110报警。 岁末年初,除了要防范家中被盗,市民们也要注意公共场合里自身财产安全的情况。比如,火车站、汽车站的候车大厅、公交车内、商场里等场合,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只顾着手机,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视线之内,还要注意周边情况。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晓群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