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农业专家奔田头指导生产自救

2018年1月29日 18:28

  “你这里的大棚事先若是每个棚立上五六根支撑架也不会有这么大面积的倒塌。”1月29日上午,开化县农业局组织的灾后自救指导小组一走进马金镇星田村的设施大棚倒塌现场,就现场把脉问诊,开起了“处方”。

  金华人施存仁是我县叶苏远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头一次接触农业种植业的他去年8月在星田村发展了12亩、20个大棚蔬菜,主要种植花菜和马铃薯。眼看着春节临近,第一批花菜即将上市,却受这轮降雪、冻雨天气的影响,生生被厚雪压挎了15个大棚。得知他的情况后,农业专家第一时间就赶了过来,了解防灾与灾后管理等工作,并仔细交待他怎么做好后续抢救工作:“首先是要清雪、排沟,防止雪水融化后对蔬菜造成二次侵害;第二步是抓紧进行现场清理和大棚抢修,做好蔬菜保暖,保证给予它们12度至15度左右的良好生长温度;第三步是抓住天晴,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听完专家的指导,施存仁展开了愁眉:“这下,我知道后面该怎么做了,这样也能够把损失减到最小。”

  “我那里的大棚也倒了,能不能去帮我也看看。”施存仁的问题刚解决,碰巧到星田村的菇农占家兴立马接上了话。

  “走,到你那先看看情况。”农业灾后自救指导小组二话不说,又向占家兴大棚所在的马金镇花园村黄陵自然村赶路。

  在占家兴的源友家庭农场里,农业灾后自救指导小组除了针对大棚倒塌提出补救措施,还发现他的袋装香菇发生了致命问题,于是现场分析研判后,给出了初步诊治意见。自发引进“菌砖式”栽培模式不可取,因为这种技术目前自然栽培还不成熟。你这6000余袋香菇中起码有六七成感染杂菌,跟灭菌不彻底也很有关系,建议你抓紧时间把受杂菌污染的菌袋与未受污染的菌袋进行隔离,然后将污染菌袋重新配料、装袋、灭菌,而后接种毛木耳等适宜品种的种植与生产……"

  一连解决两家难题后,农业灾后自救指导小组继续前行,又先后来到了马金镇花园村华村自然村和音坑乡城畈村后畈自然村等地,实地查看之前巡查指导过的甘蔗、草莓等果蔬种植户的灾后生产等情况。

  据悉,自1月23日开始,县农业局在广发农业防寒技术和巡查指导,帮助农民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的基础上,还组织农作、畜牧、特产、农科所、农机等相关站所下乡指导,先后出动50余人次。目前,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当中。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郑校平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