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集镇配套升级 乡村活力焕发 2017年苏庄干群助推发展显成效

2018年1月29日 15:46

  连日来,记者在苏庄镇走访时发现,通过苏庄镇广大干部群众的通力合作,无论是集镇还是乡村,苏庄镇处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镇第十六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坚定“生态立镇、产业兴镇”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四个三”战略,聚精会神、大干苦战,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城乡环境持续增靓

  在苏庄集镇上,以树根创意为主题的盆景、古色古香的垃圾桶及统一而又富有特色的店招和路灯,将苏庄集镇装扮得格外整洁、美丽。

  一年来,苏庄全镇上下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镇村面貌改善两条主线,强化环境“管”“治”组合拳,使城乡环境持续增靓。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了全域剿灭Ⅲ类水行动,清理村庄沟渠1250立方米,治理小微水体11处,有序关停富户牛蛙养殖场,顺利通过了县第三批剿灭Ⅲ类水验收。在全县率先通过了《苏庄镇总体规划(2015-2030)—镇区部分》,《苏庄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县级评审。进一步强化了空间管控,落实了沿河沿路,国家公园生态核心区、生态保育区等重大空间管控要求,全镇11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真正实现了村庄规划全覆盖。

  打通“断头路”、增设停车场……全镇干群以美丽乡村示范县、省级卫生乡镇创建为载体,全面开展村庄整治提升工作,累计实施提建项目31个,完成赤膊墙整治28089平方米,拆除旱厕50余个、有碍观瞻房屋3000余平方米,成功创建市级无违建乡镇。深入开展了危旧房治理,29栋D级危房,全面完成人员撤离,拆除22栋,治理7栋,解危率100%。以“路长制”为抓手,扎实推进“四边三化”,累计整治各类问题68处,县乡道“乱、堵、差”现象得到扭转,苏古线“19公里美丽花径”风情初现。继续高标准推进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打造“大花园”中的“小客厅”。坚持治标和治本统筹,2017计划实施的32个项目已全面完工,乡容镇貌、环境卫生焕然一新,配套设施、城镇秩序日趋完善。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以背街小巷为突破口,串巷成区,创新探索小区化管理,在全省范围得到认可和推广。成功举办了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档案管理现场会。

  产业发展持续增效弘扬苏庄美食文化、讲好苏庄美食故事……在去年10月18日举办的苏庄乡村美食文化产业发展国际峰会上,30多位国内外著名美食家、美食专栏作家、中国烹饪大师等齐聚苏庄,共同商讨苏庄美食文化开发和产业发展大计,成为了苏庄全镇上下积极推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苏庄镇紧紧围绕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新兴产业三条主线,做足了产业发展文章,促进了富民增收。继续借助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平台,系统推进了饮食文化开发“五个一”工程,完成了“苏庄味道”、“苏庄炊粉”标识设计,组织编制了“四季炊粉”美食菜谱,开办了“苏庄味道”餐饮店15家,“赵荣光大师工作室”成功落户苏庄,成功举办了“美食时令非遗”苏庄乡村美食文化产业发展国际峰会。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和培训工作,创业创新氛围更加浓厚。全年累计开设开化气糕店8家,安装光伏275千瓦。另外,还扎实推进了油茶低产改造和茶园套种油茶“双示范”工程,完成了油茶良种种植500亩,良种化更新改造584亩。继续加强了“两茶”品牌推广,积极组织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博览会,“开化龙顶苏庄茶”口碑深入人心。

  项目工作持续增速

  在2017年的工作中,苏庄镇古国村为优化旅游环境、助力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在苏庄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实施了“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工作,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和自筹相结合的方式投资800多万元,在村内实施了外立面改造、修建起了停车场、增加了绿化美化的覆盖面,成了苏庄镇境内以项目带动发展的一个典型例子。

  一年来,苏庄全镇上下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谋划重点项目推进。强化镇村合力,顺利完成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科普馆项目、苏庄派出所迁建工程土地征迁。按照集镇“一体两翼”布局,“东、中、西”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启动了65亩省级试点青山坞坡地村镇建设项目以及湖坵湾新区(一期)工程土地征迁工作,完成了云台小区山体搬迁工作,进入土地出让程序。落实大区块开发理念,深入开展项了目谋划工作,解元岭森林世界开发项目获得县项目谋划擂台赛三等奖,总用地45亩的集镇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完成项目书编制。强化借力意识,招商引资狠抓不放。推进了诚信树脂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渔菜园项目通过县级决策咨询,唐头美丽乡村升级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古田等高端民宿集群进入投资主体视野,正在洽谈对接。

  社会民生持续增彩办事更加便捷、保障更加有力、设施更加健全、社会更加稳定……这是在过去一年中,每一位生活在苏庄、工作在苏庄的人们,共同的体会。

  一年来,苏庄镇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了社会保障各项政策,继续提高了社会保障水平和服务环境,切实改善了民生。细致梳理了群众办事事项,优简流程,公布16项为“零跑腿”事项,58项为“只跑一次”事项。大力推行了代办服务,按照“办事不出村、有事村代办”的要求,配齐配强各村高素质专职代办员。着力推进了办事环境改善提升工作,全面完成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茗富、毛坦等4个村级服务中心的改造提升,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一年来办理临时救助31户,争取补助资金12.28万元;大病救助65户,争取补助资金50.02万元;新增低保户41户,41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已基本完工。建成了富户、余村两个乡村文化礼堂,镇文化站完成改造提升,建成多功能室、共享工程室等4个功能室,并全面对外开放,群众文化生活得到进一步丰富。深入开展了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扎实做好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乡镇。继续抓好教育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继续保持农村片学校的领先位置。以平安护航“十九大”为主线,加强社了会管理责任落实,构建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邪教组织的渗透,确保了政治安全。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全镇党员干部牢记党建第一责任,将党建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中,苏庄全镇一下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更好、更快、更优的推动苏庄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张沛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