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全面开展第二次污染源普查

2018年1月31日 17:02

  1月29日,开化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在县环保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县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地区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的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建立健全重点污染源档案、污染信息数据库和数据统计平台,对于准确判断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加快推进钱江源头“大花园”建设,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普查的对象是开化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信息、污染物种类和来源、污染物产生和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等。按照现场监测、企业自行监测、物料衡算及排污系数计算相结合,技术手段与统计手段相结合,地方调查和企业自报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普查。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2017年主要开展普查前期准备工作,从2018年初开始,开展普查和数据库建设,年底完成普查工作。2019年为验收总结阶段,重点做好普查工作验收、数据汇总、成果报告等工作。

  据悉,此次污染源普查涉及范围广,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我县第一时间成立了开化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协调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环保局,负责普查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协调落实相关工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进行工业污染源普查名录清查建库、入河排污口调查、生活源锅炉清查等工作,确保准时圆满完成任务。”县环保局副局长方力告诉记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晓璐 石玲丽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