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感恩应从小培养

2018年1月12日 16:20

  近闻当地一所小学开设了感恩课,老师给小学生们讲心怀感恩的意义,并真实地演绎实例,讲解什么是感恩,同时消解孩子们普遍以为“自己所得理所应当”的错觉。课后,还把小朋友们带到养老院参加志愿服务,体验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快乐。

  感恩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如果不会感恩,必然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感恩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家庭是养育之情、社会是培育之恩的回报,这正是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之心的体现。

  然而,现在有不少孩子习惯于接受,而不知道付出。据一项调查显示:约有63%的学生不知道父母的生日;近43%的学生不知道父母的年龄。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父母给子女过生日却高达93%(光明网报道)。可见,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尤为重要。

  松下幸之助在他的自传中写道,“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绝不是对父母之恩简单的回报,它更是大学生的一种责任意识、自立及自尊意识,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追求。感恩,不仅仅是一种美德的要求,更是生命的一个基本要素。”

  如今,感恩缺失已成为我们的社会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我们家庭、学校以及社会都应当重视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感恩意识。尤其是父母,应用实际行动来影响、感染孩子,加强正面引导,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教会他们乐于助人,学会对别人报以微笑,帮助孩子塑造一颗善于感恩的心,从而在受恩于人之后,常怀报恩之心,并能力所能及地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