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基本完工

2018年1月10日 16:14

  “五里淤这段是生态护岸,长1.174公里,主体工程采用抛石护脚,布设青石板游步道,已去年6月完成,并陆续种下了4000余平方米的水生植物,撒播了5000多平方米的花草籽,以营造乔灌草结合、陆生水生植物相间、季季见花见彩的生态水景观,开春后,这里将开始变得很美。”1月9日上午,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范海军指着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的一段,笑着相告,经过近3年的不断努力,省重点建设项目、县四大工程重点项目--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

  2014年以来,我县首次提出“百里黄金水岸线”概念,并编制完成《开化县常山港城华段河道综合治理规划》,经多次向省厅沟通汇报,列入省重大水利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该项目(即: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批复概算投资3.61亿元,省下达投资计划3.2亿元,实施范围为芹阳办上茨至华埠镇下田坞,涉及河道总长25.6公里,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建设皂角、独山、华民、五里淤、上茨、下茨、华锋、毛力坑、鱼塘等10段堤防护岸13.78公里;新建水闸2座,建设拦水堰1座。

  “在2016年‘大干三个月,环境大提升’的时候,我县通过努力,又争取省发改委、水利厅的支持,把金星段及其支流的堤防护岸追加重大设计变更,涉及河道8.25公里。”范海军介绍,这对于我县水生态环境维护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他同时介绍,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自2015年5月28日开工截止2017年底,其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完成堤防护岸16.453公里,绿道(游步道)23.5公里,实现上茨村至华埠孔埠桥绿道全线贯通。累计完成投资3.234亿元,其中2017年完成投资5043万元。

  移动防洪墙、叠水式堰坝、高大的水车,加上满目的樱花、香樟、无患子、乌桕、黄山栾树等乔木和腊梅、红枫、红叶石楠、木芙蓉等20余种彩叶花卉树种,以及麦冬、三叶草等草本,让走在华民段堤顶平坦绿道上的我们如同穿行于绿色、彩色的生态景观中。

  “华民段为十年一遇防洪堤,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的二标段和六标段建设内容都在这里。”范海军笑着介绍,华民段总投资约3500万元,在2017年'6o 24'洪水中防洪效益显著,除此之外,结合绿化美化建设,这里还新建了休闲驿站等设施,也是常山港华埠段沿线变化较大和好玩好看的点之一,市民朋友们周末天气晴好的时候还增加了新的休闲点。

  另据了解,常山港华埠段治理工程在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了河道特点和沿线的景观特色,坚持“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把堤顶道路同步打造成滨水绿道,并配套建设综合驿站、亲水平台、游步道等50余处,2017年,该段绿道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绿道”、“十大经典绿道”,其中,华埠华民至独山段绿道作为最美赛道,还受到全国马拉松跑友称赞。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吴志华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