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慢城一站式服务“一辆车”常山率先成立“九合一”交管中心

2017年11月15日 16:07

  喝着茶、聊会天,半个小时后新车上牌的事就办好了。11月14日,常山县紫港街道大弄口村村民占光华,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管理分中心为新车上牌,高效体贴的服务让他惊喜:交完材料就可以当“甩手掌柜”,等候区里还摆有桌椅和饮水机,等待的时光也不会难熬。

  “这是新交管中心成立后才有的待遇。”与占光华同来的还有车行工作人员陈涛,他说,以前给新车上牌得跑保险公司、行政服务中心、车管所3个地方,一切顺利都得小半天,如今一般只需半个小时。

  “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常山县把目光从部门职能转向百姓需求,围绕“一辆车”,整合公安、国税、保险、银行等9家政府部门及企业的交管业务,于今年4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九合一”式交管中心,打造“慢城9.1”服务品牌。如今,进驻中心服务事项已达65项,常山老百姓都知道,除了交通事故处理,与车有关的事情,只要认准交管中心就可以。

  “‘九合一’不单是把多个单位聚在一起,还需资源共享、业务相融,真正提升办事效率。”常山县行政服务中心交管分中心负责人毛飞介绍,中心建有局域网络,办事材料扫描后网上共享,各窗口可按需下载,避免办事群众奔波的同时,还实现了“并联”审批。同时,针对一些复杂事项,推出窗口受理召集会商制度,即由受理窗口召集相关部门现场会商、现场决策、现场落实。

  “效率高了,生意都好了起来。”经营二手车公司的徐小宝是车管中心常客,他拿自己办理最多的车辆过户手续举例:现在办事不光就跑一个地方,单个事项办结速率也快了许多,还有几个窗口同时帮他办理业务的时候,以前过户一天能办完就算快,两三天很正常,现如今只需半个小时。

  截至目前,常山县交管中心共受理各类车驾管业务9.3万余件,平均办理时间缩短80%以上,在6月、10月组织的两次群众随机回访中,满意度均达到100%。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胡江平 钱李源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