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华吉成为开化县第3位实现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2017年11月13日 18:42

  传承大爱精神,汇聚社会力量。11月13日,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我县第22位县级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徐华吉的遗体被运往浙江大学医学院供教学应用,由此徐华吉成为了我县第3位实现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据了解,1971年出生的徐华吉是开化县池淮镇潭头村人,以外出打工为生,因患有乙型肝炎,后出现肝硬化,于2011年放弃务工,回开化治病,他的家庭也一度陷入困境。为了筹集医药费、生活费和两个孩子的抚养费,徐华吉的妻子方翠花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赴义乌做保姆。全家人就靠方翠花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和党委、政府的帮助,维持生活,十分艰苦。

  2017年初,徐华吉的病情出现了恶化,今年4月,他被省人民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当全家人都陷入绝望时,徐华吉自己却做出了一个十分伟大的决定,向浙大医学院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之用。“我作为一个农民,在最困难的时候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多年来,我一直心怀感激,总是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会。”当时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徐华吉告诉记者,之前他经常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开化有很多爱心人士在自己生命的最后关头作出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决定,这些举动十分令人敬佩,他也早就有了同样的想法。现在,他自己的病情也发生了恶化,他也想通过捐献自己的遗体,为社会作出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7年5月27日,徐华吉在积极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亲自前往县红十字会,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签了《浙江省遗体捐献志愿书》,成为了我县第22位县级遗体捐献志愿者。“丈夫在做出这个决定时,我一时还接受不了,但他一直在向我诉说他的想法和做出决定的一些考虑,我也渐渐地想通了。”方翠花在谈起经过时,激动地告诉记者,徐华吉在家孝顺父母、关心孩子,在村里与村民相处得也很和谐,一直都是我们全家人的榜样,现在他作出捐献遗体这一伟大决定,作为妻子也应带头支持他。

  在随后的日子里,徐华吉的病情一天比一天严重,他一边坚强面对病魔、努力坚持治疗,一边还在不断的嘱咐家人一定要帮他顺利实现捐献遗体这一伟大决定。11月13日9时,徐华吉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妻子方翠花强忍悲痛,在遗体捐献确接收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与家人一道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将丈夫徐华吉送上了开往浙江大学医学院的车。方翠花告诉记者,能够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一直是丈夫的心愿,今天他们全家一起帮助丈夫徐华吉完成了心愿。

  “自2012年6月,开化中学徐雨文同学成为我县第一例器官捐献者以来,我县共计已实现11例器官捐献、3例遗体捐献,县级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人数达55名,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22人。”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县红十字会一直践行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积极做好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让“大爱之花”在钱江源头绽放出更加动人的情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朱婷婷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