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他们爱吃开化菜吗?他们在开化买了啥?400位外国运动员体验开化风土人情

2017年11月13日 18:45

  随着世界青年暨女子小金属球锦标赛在开化的举办,来自40余个国家的近400名外国运动员来到开化,体验开化的风土人情。

  最近常在开化街头偶遇外国人的你,一定也很好奇他们在开化吃什么、玩什么、买什么。他们是怎么和开化人交流的?是怎么支付商品的呢?近日,记者走近了这些外国运动员,以及与他们密切接触的志愿者和部分商家,为大家揭秘这群外国人在开化的生活。

  外国人也吃开化青蛳

  “昨天中午16个瑞士队的外国人来我们这吃饭,我们给他们上了不少开化特色菜,清水鱼、青蛳都上了。”“79公社”的老板程婉赟有些激动。

  “79公社”是位于南湖商圈的一家餐厅。因为离比赛场地近,近几天来接待了不少外国顾客。“不少想吃开化本地菜的外国人过来吃饭,我们也因此收到了不少美元。”程婉赟笑称,运动员的饮食和其他人是分开的,运动员只点了清水鱼、土鸡煲和青菜三个菜,要求只用橄榄油和盐,其他人没有要求。

瑞士队吃完饭后留下了感谢的字条

  程婉赟告诉记者,外国人十分喜欢豆腐,上菜的时候还能叫出名儿来,上青蛳的时候也为他们讲了吃法。“他们挺喜欢开化菜的,筷子也用的很溜。我们收拾的时候发现他们把青蛳都吃完了。”程婉赟说,“他们还点了我们开化的土酒,他们特别喜欢,喝了很多。”

  无咖啡和酒不欢

  最让外国人念念不忘的,一定得是咖啡和酒了。最近每天下午,面包房“意诺”的咖啡厅内总少不了外国人的身影。一杯咖啡、一个枫糖羊角包成了不少外国人下午茶的标配。

  而最让志愿者们惊讶的是,外国人对酒精的迷恋程度。“昨天一大早,来自泰国的老先生潘正岳就让我带他买啤酒了。我知道北站那边买啤酒便宜,我就开车带他去北站买了两箱。”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酒店的餐厅营业到晚上12点以后,这些外国人可以喝着啤酒一直聊到半夜。

泰国老先生买啤酒

  比赛期间,南湖广场对面的“A9咖啡”因为威士忌成了外国人的聚集地。“我们店里有卖威士忌,所以格外受外国人的欢迎。”前台小哥哥说,每晚9点左右几乎都有外国人过来喝酒,11月7日晚就有40多人,边喝酒边聊天直到深夜。

  有中国元素的商品格外受欢迎

  “过来帮我看看这个巧克力是不是中国产的?”在东方超市,来自拉脱维亚的领队Andis正在挑选送给亲戚朋友的礼物。得到了记者肯定的回答后,Andis将巧克力放进了购物篮。只见购物车里已经放了开化龙顶、一大包陈皮糖和几瓶白酒。

售卖开化绿茶

  在东方大酒店的大堂里,几个开化特产的展位也格外受欢迎。“这个长卷的长城邮票很好卖,没一会儿就卖完了。”邮政展位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化自制的明信片也卖的很好,不少外宾都直接写了寄回家去。

日本队买了根宫佛国的纪念品

  除了邮票、明信片外,开化的小根雕艺术品、绿茶、特色点心、密胺地掷球等也深受外国人的欢迎。“他们特别喜欢精致的、小巧的根雕艺术品,不少代表队去根雕园游玩后回来都买了纪念品。”志愿者说。

  中行兑换人民币很忙

  “临湖路的商家最近都在忙着赚美金吗?”前几日,记者朋友圈里一位在临湖路开饭店的店主晒出了几张美金的照片。

商家在朋友圈晒收到美元

  外国人在开化支付只用美元吗?他们在哪里换人民币呢?

  记者在酒店大堂发现,中国银行开化支行在前台设置了兑换外币的场所。“我们每天12点到14点接待外宾兑换人民币,运动员们报道的那几天我们一直工作到17点。”中国银行开化支行营业部副主任程浪说,他们消费基本用的还是人民币,除了交房费外,他们还会兑换少额人民币来购买纪念品或这几日的日常消费。

中行兑换点

  当然,部分商家也并不排斥收到美元。“79公社”的老板程婉赟说,来吃饭的瑞士队没有环到足额的人民币,选择支付美元。“我们收到钱以后将大面额的比如50、100的到银行兑换成了人民币,小面额的都留着了,也算是做个纪念吧。”

  百度和翻译软件派了大用场

  “昨天,6个土耳其人来我们这买了四五百元的香水。”生活用品店"AIYAYA"的柜员说,“我不会说英文,完全靠网站翻译和手比划。这样沟通起来虽然搁搁绊绊的,还勉强可以交流。”

  “A9咖啡”的前台小哥哥会说一点点的英文,“简单的词汇我能听懂也能说,复杂的我就用百度找照片,问他们是不是要这个。”程婉赟则是将平时教孩子的单词都用上了,“翻译软件真的很好用,我把菜名用法语翻译出来,上菜的时候贴在碗边。”

土耳其小哥哥买手机

  小金属球锦标赛期间,记者走访了临湖路的不少商家,纷纷表示了想学习英语的愿望。“开化越来越国际化了,来开化的外国人也越来越多了。如果我们都能说上几句基本的英文,那么外国人对我们开化的印象肯定会更好。”临湖路一家水果店的老板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