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龙潭来风]保护农村水资源人人有责

2017年11月14日 16:38

  近日,笔者了解到,开化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由县农办牵头实施,已建成685个污水处理站点,覆盖226个行政村,总投入5.46亿元,实现行政村覆盖率100%,受益农户5.1万余户,受益率88.2%。(开化新闻网10月31日报道)

  近年来,我县各地纷纷投入五水共治、剿灭Ⅲ类水行动。一些污水塘、臭水沟得到了改造,村庄变美了,河水变清了。但笔者近日下乡发现,少数村仍存在小作坊、小猪栏等脏水流到路上或小水沟里,也有的农民治虫后将喷雾器内残留的农药倒入河里等不文明现象。

  农村环境与城市环境是有机的整体,农村环境是连接人与自然的重要纽带。农村点多面广,而农村河流大多处在城市、城镇河流之上游,其水质势必影响着城市用水。众所周知,空气、水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笔者举觉得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水污染的检查治理力度,引导教育农民重视自身的生存环境,不断增强农民朋友的环境保护意识,抓好农民环保意识教育培训,让农民自觉爱护和保护水环境,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形成人人重视水资源保护,个个为清洁水资源作贡献浓厚氛围。让农村真正实现天特别蓝、水特别清、大地特别绿、空气特别新鲜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齐振松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