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全民动员及时通报凝心聚力 华埠镇扎实打好剿灭Ⅲ类水攻坚战

2017年3月29日 17:18

  3月29日下午,天下着雨,但在开化县华埠镇,剿灭Ⅲ类水的战斗打得正酣。在华峰村高山自然村的水塘边,村党支部书记吴耀红正和村两委其他干部在紧锣密鼓地组织人员施工,对臭水塘进行整治,铲车、运输车忙个不停。

  吴耀红相告,这个水塘很早之前就有了,以前村民都在塘里洗菜、洗衣服,后来农村有了自来水,这个水塘也逐渐疏于管理,淤泥越积越厚,加上边上的豆腐作坊、学校食堂污水排放,使得水塘变成了一个臭水塘。

  高山自然村水塘面积约5亩,记者看见水塘里垃圾较多、杂草丛生、水体发黑,还会发出难闻的臭味。剿灭Ⅲ类水工作推开以来,华埠镇对该水塘整治非常重视,多次组织人员实地察看,商讨整治措施,先把塘里的水抽干,并与周边学校沟通,将学校的污染源截断,从源头控制污染。下一步,村里将对水塘进行清淤改造,绿化美化,提升水塘的景观,并在塘中种植荷花。“我们还准备将水塘边上的菜园地和竹林征用下来,将菜园地改建成停车场,相信用不了多久,通过一系列措施,臭水塘将会被整治成风景塘,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吴耀红说。

  在华埠镇下界首村村前水塘里,同样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抽水的抽水,清淤的清淤。这个水塘面积约10亩,由于几十年没有得到较好的管理,缺乏清淤,池塘里的淤泥已达数米厚,水体发黑发臭,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蓝藻。看着忙碌的挖机和施工人员,60多岁的村民应有贵感慨地说:“每到夏天,老远就可以闻到塘水发出的臭气,现在村里下决心改造水塘,以后这里的风景将非常优美,政府真的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呀!”

  在场的华埠镇副镇长童小鹏介绍,华埠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剿灭Ⅲ类水工作,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排查出21个大小池塘面积共110亩、45条沟渠共2万余米长,需要清理整治。该镇动员团、妇、社区力量,组织共产党员、团员青年、社区干部、“河小二”青年突击队队员、“娘子军”护河队队员,巡查小微水体,清理沟渠淤泥和垃圾。镇里以微信工作群为“战绩榜”,镇村干部实时汇报整治情况,镇督查办、五水共治办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治水先进经验和做法,促进镇村干部随时学、随地学。该镇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干部群众加入治水队伍,共同参与,凝心聚力。截至目前,华埠镇已完成剿灭Ⅲ类水70%以上的工作量,小池塘基本完成清淤。4月5日之前,该镇将全面完成剿灭Ⅲ类水任务,打好这场治水攻坚战。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汪东福 江静    编辑: 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