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黄润秋带队在开化督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时强调 按时按质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2017年3月24日 08:53

  3月21日至23日,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带队在我县专项督查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他强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衢州市、开化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按时按质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努力为全国推行国家公园体制积累宝贵经验。副省长熊建平,市领导陈新、汤飞帆、陈锦标,县领导项瑞良、童炜鑫、余建华、金一星,副县级领导汪长林等参加。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开化县西北部,面积约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等3个保护地,及连接以上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2014年3月,国家环保部同意在开化县开展国家公园试点。2016年6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在23日上午召开的专项督查汇报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专题汇报片,并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涉及的管理体制、规划引领、地方立法、生态移民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县委书记项瑞良就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情况进行了汇报。会前,黄润秋、熊建平共同为中共钱江源国家公园工作委员会和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揭牌。

  黄润秋在认真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指出,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领导高度重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真抓实干,积极作为,理顺了管理体制,形成了共建氛围。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生态保护价值,其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为国家公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化县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总体规划纳入全县“多规合一”体系,出台了山水林田河管理办法,启动了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完善了生态监测评估体系,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黄润秋强调,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项高度探索性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这一重任,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理顺管理体制、强化资金保障,全力以赴抓好试点工作。要深刻认识和统筹协调好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建设开发的关系,始终将有利于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完整性、原真性保护,有利于提高保护管理效能,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试点的根本方向。要知难不畏、攻坚克难,在国家公园体制机制创新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期间,黄润秋一行还先后考察了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多规合一”主题展示馆、根缘小镇等地。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方利军 汪宇露 丰智慧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