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村头镇垃圾兑换超市实现全覆盖

2017年3月24日 16:39

  3月24日,开化县村头镇前村头村、上边山村、青山村、大黄山村等11个行政村的垃圾兑换超市集体开张营业。至此,该镇垃圾兑换超市实现全覆盖,全镇19村,村村有了垃圾兑换小超市。

  自2015年年初以来,村头镇就掀起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垃圾革命”。要求各村村民按照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可是,除有机垃圾外,分类出来的其他垃圾如何有效处理也成为了一大难题,开办垃圾兑换超市,以垃圾兑换肥皂、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巧妙的化解了这一问题。垃圾兑换超市采取“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资”的垃圾处理模式,激发了全民参与洁化美化环境的热情。

  这不,一大早,上村头村民刘九英就拿着2袋烟蒂在村里刚开业的垃圾兑换超市兑换了2块肥皂。她乐呵说:“没想到烟头也能换商品,以后再也不乱丢垃圾了,都拿到超市里来兑换。”

  “其实,除了烟蒂外,塑料袋、易拉罐、塑料饮用瓶、旧电池、农药瓶、纸板箱等等都可以在垃圾兑换超市里兑换到物品。”村头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使垃圾兑换超市长效运营,镇政府统一为各村制定了垃圾兑换项目表、垃圾分类宣传图以及清洁卫生台账,台账中收录了垃圾兑换超市进货清单、出货清单及垃圾兑换记录表。“今天上午,全镇19个垃圾兑换超市共回收塑料袋4000个,易拉罐1500个,塑料瓶1300个,农药瓶200个,烟蒂60杯,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处置难以执行、乱扔等问题。也切实实现了垃圾再减量、环境更整洁目标。”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胡萍 金翠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