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林山乡全面出击 打好剿灭Ⅲ类水攻坚战

2017年3月29日 11:47

  3月27日,记者在林山乡塘坑自然村的村口水塘中看到,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水塘中央清淤,村民们正在对池塘周围进行彻底清淤除草、修筑护坡……“塘坑村以前就因这个水塘而得名,它承载了老一辈人的乡愁和记忆。但由于淤积严重、村民日常洗涤等原因,池塘水质变差。村民们都希望能恢复以前的面貌。”村主任方承岗介绍,借全县剿灭Ⅲ类水之机,村里准备投资30多万元,对池塘周边的景观进行打造,真正使池塘“活”起来“。

  塘坑自然村只是林山乡积极开展剿灭Ⅲ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全县剿灭Ⅲ类水工作开展以来,林山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召开剿灭Ⅲ类水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剿灭Ⅲ类水工作,并趁势而上,成立了林山乡“娘子军”护河队及“回归者”护河队共计170余人,分布全乡13个行政村开展护河保洁行动,不间断进行河道保洁、沟渠清理、水塘清淤等工作,形成“治水联盟”。

  “通过前期各村治水小分队对村庄内沟渠、水塘及河道沿线卫生、淤泥等开展地毯式排查,全乡共排摸需要整治的池塘4个,沟渠7条。”林山乡长曹蓉介绍,目前,已完成姜坞池塘清底引水,东坞池塘蓝藻处理;菖蒲塘坑池塘也已开始造景;江家池塘已完成政策处理。列入整治的7条沟渠基本完成垃圾整洁任务。

  除此之外,林山乡还对13个行政村剿灭Ⅲ类水工作进行挂图作战,开展互学互看互比。“我们结合各村实际,对13个村进行月评比、月打分、月上墙,对排名末尾的村主职干部进行约谈,连续两次排名末尾的村主职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形成进位争先、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确保换届不换心,工作不停滞。 ”林山乡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开化新闻网    作者: 郑宏亮    编辑: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