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近期流感患者增多 专家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做到科学预防

2019年12月17日 16:33

  12月17日,记者在县妇保院、县人民医院走访时发现,近段时间流感患者明显增多,以儿童为主。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和气溶胶的形式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县妇保院儿科医生提醒广大儿童及家长,在平时生活中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在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不佳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多场所时佩戴口罩;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饮食均衡、保证休息及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健身,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

  “如孩子已患流感,应及时带至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病情加重。”县妇保院儿科专家特别提醒,患儿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陈清燕 项智燕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