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藏不住了!开化版“赵雷”为家乡献歌

2019年12月10日 16:53

  “望着门前流淌的芹江,不知会带我们去向何方......”近日,歌曲《拾光》在网易云网络音乐平台上线,受到了众多音乐爱好者的热捧,再一次将人们的目光集聚到一座山城——开化。这首歌曲将情感与歌词完美融合,让人耳目一新。而歌曲的创作者,正是1996年出生的开化小伙王陈健。与充斥着沧桑感的声音不同,让人很难将眼前这位脸上仍带着点稚气的男生与他那些有故事的音乐联系起来。民谣《拾光》,突然走红网易云音乐《拾光》是一首开化本土乐队Boating(泊停乐队)的原创单曲,词曲是由乐队主唱王陈健所作。聊起音乐来,他很有自己的见解。今年24岁的王陈健,从小生活在开化,小时候常去游泳的大坝,常吃的气糕,常说的方言……这座城市带给他太多的成长印记和回忆。

  “近些年,民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热捧。一直以来,我都有这样的想法,以家乡开化作为起点来扩散年轻一代的音乐氛围。大学那会,组乐队、办音乐节......这些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作为年轻一代,我把自己对家乡的真挚情感融入到歌曲《拾光》的创作中,经过2年的酝酿,希望能用这首歌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共鸣。 ”王陈健道出了创作《拾光》的初衷。

  在王陈健眼里,日常的所见所闻,都有可能触发灵感,一处风景,一段谈话……他的创作追求精益求精,一旦灵感出现,他就会打开录音设备,先随口哼唱记录下来,然后把灵感的部分整合,取其精华。今年6月11日,王陈健在自己的工作室和朋友聊天,弹着吉他,唱着歌......突然灵感闪现,当天就写下了《拾光》的歌词。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王陈健从小就喜欢音乐,包括民谣、流行音乐等,在绍兴读书期间,创办了绍兴高校摇滚联盟,筹办了第一届拾光音乐节,组建Boating(泊停乐队),参加高校巡演......以出色的表演和独特的嗓音在校园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人说他的嗓音很特别,适合唱现场。

  得到大家的认可和鼓励,他更加有信心了。不是音乐科班出生的他,注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平时没课的时候,他一遍又一遍地打磨自己的唱功唱法。 “入行音乐制作其实挺难的,或许是我自己爱好,加上坚持和钻研,才能走上独立音乐人的道路。 ”回想起当初的坚持,王陈健说。

▲ 参加开化乡村音乐节系列活动

▲参加2019年中国好声音获衢州区第三名

  参加2019年中国好声音获衢州区第三名,同年参加开化乡村音乐节系列活动......王陈健在2019年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比赛活动,正式迈入独立音乐唱作人的行列。他习惯从生活里去找灵感,他的音乐也大多讲述着普通人的故事。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他说,他和听众都是一样的普通人,寂寂无名却又经历着风风雨雨。繁华都市中挣扎迂回,悲伤的事情笑着面对,他的歌声,多听几遍后回味里总能带着点甘甜,听出些积极的意味。还将继续为家乡写歌

  有些人认为民谣音乐创作门槛低。但王陈健却有自己的看法:其实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在音乐上想要做出成绩则更考验技术与唱功,这其中付出的努力也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

  11月22日,歌曲《拾光》一经发布,就俘获了不少网友的心。网友“秦毛毛”留言说:身边的人来了又走,去了又留,留给我们只有当初最纯粹的拾光。网友“多年以后1103”留言说:作为开化人,第一次在网易云留言点赞。网友“你这小傻瓜”留言说:开化版“赵雷”,继续加油。 ……

  王陈健说,这次《拾光》的作词,或多或少涉及了大部分年轻人的经历。开化的芹江、开化的道路,所有与开化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看似传统而普通的素材,将真挚的情感融入其中,碰撞出不同的音乐体验。

  时间仿佛过得很慢,他的努力都能对应到每个具体的日子。下一步,王陈健或单就一件时事、一个人物写词,为家乡开化创作出更多朗朗上口、传唱度高的歌曲。可以确信的是,王陈健关于音乐的故事刚刚开始,未来可期。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红   编辑:王欣